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北京前五月进出口总值1.4万亿元 进口规模居全国首位

2022-06-17 21:06:29 中国新闻网

  北京前五月进出口总值1.4万亿元 进口规模居全国首位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徐婧)记者17日从北京海关获悉,2022年前五月,北京地区(含中央在京单位,下同)进出口总值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21年同期(下同)增长20.4%。其中,进口1.19万亿元,增长28.7%;出口2059.8亿元,下降12.5%。

  据了解,今年前五月北京地区外贸规模全国排名第5位。进口全国排名第1位,出口全国排名第9位。

  前五月,北京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4国)进出口6277.1亿元,增长39%,高于地区外贸整体增速18.6个百分点,占同期地区进出口总值的44.8%。

  海关介绍,今年前五月,价格上涨推高北京地区资源性产品进口规模。由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型企业总部汇聚北京,以原油、天然气等为代表的大宗资源性产品在地区进口商品中占据较高比重。受全球能源紧缺持续升温影响,北京地区进口原油和天然气价格分别上涨59.2%和74.1%,拉动进口值分别增长67.5%和58.8%,二者合计占同期地区进口总值的55.3%。

  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推动地区技术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前五月,北京地区进口集成电路142.4亿元,增长69%;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74.5亿元,增长264.8%。出口集成电路101亿元,增长48.2%;出口中央处理部件29.9亿元,增长396.7%。

  作为地区最大进口消费品,前五月北京地区进口乘用车894.1亿元,增长2.3%,占地区消费品进口总值的62.4%。6月发布的《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细化了地区大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措施,海关表示,随着利好政策相继落地实施,或带动后期地区乘用车进口。

  同期,北京地区外贸主体保持发展韧性,前五月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1.3万家。国有企业进出口1.02万亿元,增长32.1%,占地区进出口总值的72.7%。(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