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冲刺“期中考” 多领域“回血”明显

2022-06-20 06:51:37 经济参考报

  公募基金冲刺“期中考” 多领域“回血”明显

  进入6月下旬,公募基金即将迎来2022年上半年业绩“期中考”。从上半年整体业绩情况看,多数权益类基金仍未“收复”亏损失地,但近期A股市场回暖令新能源、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回血”明显。展望后市,考虑估值以及经济增长预期好转等因素,基金经理普遍对于A股市场中长期表现态度乐观。

  5月以来权益类基金大面积“回血”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震荡,各大行业分化严重。据统计,截至6月19日,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仍有30个年内回报率为负,其中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传媒行业跌逾20%,仅煤炭行业一枝独秀,指数年内涨幅达到32.28%。

  多数权益类基金仍未“收复”亏损失地。W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截至6月19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国际(QDII)以及FOF的年内平均业绩分别为-12.91%、-9.96%、-11.51%和-7.2%,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另类投资基金则收涨,平均业绩分别为0.6%、0.91%和3.24%。

  整体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的仍然占九成以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在7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13只收益为正,年内总回报跌逾20%的共有96只;268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共有63只收益为正,年内总回报跌逾20%的共有297只,其中还有10只年内收益跌逾30%;223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共有157只收益为正,年内总回报跌逾20%的共有229只。

  不过,也有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仍斩获不错收益。对主动股票型基金而言,今年以来收益位列前三的分别为英大国企改革主题、中银证券优势制造A以及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年内收益分别为17.31%、5.53%和5.45%。其中,英大国企改革主题作为唯一收益超过1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其主要重仓股包括陕西煤业、平煤股份、兖矿能源等多只煤炭股。而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位列前三的分别为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以及万家精选A,均由基金经理黄海管理,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48.36%、42.79%和37.18%。从持仓来看,上述三只基金同样持有了陕西煤业等多只煤炭股以及保利发展、万科A等部分地产股。

  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以来,随着市场出现回暖,多只权益类基金“回血”显著。Wind数据显示,自5月初至6月19日,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共有29个收涨,其中汽车行业指数涨超33%,电力设备行业指数涨超27%,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超20%,基础化工、机械设备、国防军工等九个行业指数涨超10%。

  与此同时,自5月初至今,超过3500只基金的区间净值增长率达到10%。其中,840只基金区间净值增长率超过20%,净值增长超过30%的基金共有12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占据反弹基金中的大部分,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净值增长已超过38%,为主动权益类基金“反弹榜”之首,60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反弹超过20%。

  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反弹明显

  从持仓行业来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反弹最为明显。例如,在金信转型创新成长、信澳新能源精选、泰达宏利新能源、新华鑫动力等净值增长超过35%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持仓排名居前的均为比亚迪、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天赐材料等新能源产业链个股。

  针对近期新能源板块的反弹,前海开源新兴产业混合基金经理崔宸龙表示,这是对前期回调的修复,是基于向好基本面的反映。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板块成长空间巨大,依然坚定看好未来新能源的巨大投资机会。

  信澳新能源产业的基金经理冯明远表示,新能源产业仍然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细分产业。“2022年新能源产业虽然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企、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考验,但它仍然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细分产业,国内相关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依旧明显,依然希望能够在该细分领域中寻找投资机会。”他说。

  在先进制造领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回血”表现同样亮眼。其中,国投瑞银先进制造自5月以来的涨幅达到32.17%,鹏扬先进制造、海富通先进制造、前海联合先进制造、中欧先进制造等32只先进制造主题基金5月以来的净值涨幅超过20%。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加上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已经部分释放,整体态度趋于乐观。

  万家基金经理黄海认为,目前A股以沪深300、中证500为代表的主流市场指数估值已经处于过去五年20%以下的分位区间,大部分行业板块的估值分位数已经低于50%,当前时点,国内经济的下行风险已经部分释放,叠加估值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因此,对A股后市需要耐心观察,稳步转向乐观。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此轮上涨逻辑是政策和估值的双因素叠加,往后看,稳增长依旧是三季度的投资主线。预计三季度A股市场有望在“百花齐放”的状态下迎来一波反转。

  博时基金认为,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后续将进入效果的验证期,未来A股的走势将主要由国内因素决定,如经济基本面、宏观政策以及流动性。当前国内的通胀水平相对可控,我国经济逐步修复的势头不变、基础仍有待进一步稳固,宏观政策和流动性维持相对友好的态势,A股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但中间的过程大概率较波折,仍可适当关注受益经济转型升级的行业板块,如先进制造、新能源等。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