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资金链稳了?1700亿“锂王”大消息

2022-06-20 09:00:33 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

  资金链稳了?1700亿“锂王”大消息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数年前一场超40亿美元的“蛇吞象”式并购豪赌,给锂矿龙头天齐锂业造成持续数年极其紧张的资金链,去年公司拟再融资159亿补血,却宣告失败。如今,公司流动性风险终于有望进一步缓解。

  6月19日,港交所官网披露,天齐锂业通过上市聆讯并更新了发行资料。有消息称,公司此次IPO募集资金在10亿至12亿美元,有望成为香港今年最大IPO。不过根据天齐锂业招股书,此次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并购智利矿业化工SQM的剩余贷款就需要11.3亿美元。

  在锂盐价格持续高位背景下,此次H股聆讯通过消息让A股投资者有点嗨,而近两个月天齐锂业股价已经从58元反弹到119元,涨幅一倍。后续港股投资者对“锂王”有多买账,待发行结果出来将见分晓。

  港股上市“二进宫”

  6月19日晚间,据港交所官网披露文件显示,天齐锂业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此次天齐锂业港股上市时间线来看,首先是2021年9月13日,天齐锂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现有债务偿还、产能扩张和补充运营资本。

  此后公司于2022年1月2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并于2022年1月28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并于同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资料。

  四个多月后,6月2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经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其发行不超过4.25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均为普通股。有消息称,天齐锂业此次IPO募集10亿至12亿美元,有望成港股年内最大IPO。

  直到此次港交所挂出公司聆讯后资料。这样,天齐锂业将成为继赣锋锂业后又一“A+H”两地上市的锂业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锂王”首次尝试港股挂牌。

  早在2018年8月,天齐锂业就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发行上市的申请。2018年11月,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公司新发行不超过3.2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后来,因相关批复失效,公司H股发行未能实施。

  “蛇吞象”并购酿后遗症

  H股募资大部分用于还债

  从更新后的招股书来看,天齐锂业此次港股IPO规划了三项募集资金用途,一是用于偿还并购智利矿业化工(下称“SQM”)所欠贷款的未偿还债务及相关交易费用;二是为安居工厂一期建设拨资;三是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截至2022年6月10日,SQM债务的尚未偿还本金总额约11.3亿美元,公司预计本次发行募资后可悉数偿还。但如果此次总募资额10亿-12亿美元的话,偿还完SQM的未偿还贷款,几乎没有多余资金用于其他两项用途。

  2018 年,天齐锂业对SQM 的股权进行“蛇吞象式”的并购,经历了多轮谈判后,最终天齐锂业举债35亿美元,以40.66 亿美元收购SQM 23.77%的A类股份,加上原有的SQM 2.1% 的B类股份,完成收购后天齐锂业对SQM持股比例达25.87%,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经过一系列的融资摊薄和出售,截至此次更新招股书天齐锂业对SQM的持股比例降至22.95%。

  高杠杆收购叠加此后两年锂矿价格低位运行,天齐锂业资金链一度濒临断裂,要知道2018年天齐锂业营收也才62亿元,折合不到10亿美元。

  连续数年,35亿美金的并购贷款带来了巨额的财务费用。2019年至2021年天齐锂业的财务费用中利息支出分别为20.45 亿、18.2亿以及14.68亿。而2019年和2020年天齐锂业净利润连续巨亏,分别是-59亿元和-18亿元,2021年凭借锂盐价格飙升才“幸运”扭亏,盈利21亿元。

  在债务压力下,天齐锂业进行了配股、引入战略投资者、领式期权等融资操作。2019年2月11日、2019年7月1日,天齐锂业香港以其所持有的SQM的B类股为标的资产,与大摩签订了两份远期股票交易(即“领式期权”)合同,共收到融资款项约1.59亿美元。

  2019年年末,亏损的天齐锂业无法定增无奈配股,募集资金净额29.05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偿还收购SQM并购贷款的本金与利息。然而配股、领式期权融资之后,天齐锂业并购贷款仍高达30.84亿美金,资金流动性接近枯竭,2019-2020年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意见,面临流动性风险及存在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

  2021年多管齐下化债

  A股定增失败转战港股

  被持续出具非标意见的天齐锂业,最终在2021年通过多种途径化债,消除了非标事项。

  一是完成全资子公司增资扩股及引入澳洲战略投资者交易。公司及全资子公司TLEA于2020年12月8日与澳大利亚投资人IGO签署《投资协议》。公司于2021年度完成该项交易,收到IGO支付的交易款项合计13.95亿美元。按照交易资金划转安排,银团并购贷款主体公司TLAI和TLAI2已偿还并购贷款本金12亿美元及对应的全部利息。同时并购贷款A、C段再次展期至2022年11月25日,B段展期至2023年11月29日。

  二是随着公司2021年经营状况好转,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改善,提前归还银团部分并购贷款和其他债务。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驱动下,动力电池需求大幅增长,带动锂行业在2021年快速复苏并迎来了新一轮景气周期。公司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213.37%;实现经营性正现金流20.94亿元,同比增长200.74%。公司主动、提前归还银团并购贷款5.15亿美元、国内债务5.29亿元。

  三是控股股东财务资助。公司2021年度获得控股股东为公司提供的财务资助4.5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四是随着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能力的持续好转,公司再融资能力增强,公司获得多家银行授信额度。

  五便是推进股权融资。

  先是在2021年1月16日,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或其指定全资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59.26亿元。1月18日,在深交所的关注下,公司又披露《关于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公告》,称为避免任何由于继续推进本次事项可能导致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风险,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

  随后,公司筹划转战港股上市融资。

  网友:财务稳了

  股价一个半月翻倍

  此次“锂王”转战港股IPO融资成功获通过,不少网友表达了乐观看法。有的表示“新能源汽车锂电继续大涨”,有的称“否极泰来”“财务稳了”,还有的甚至期待涨停。

  东财数据显示,天齐锂业最新股东数为24.89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天齐锂业近两个月股价已经大幅反弹,从58元来到119元,涨幅达到一倍,最新市值1758亿元,离历史高点也就不到20%的差距。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