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十大券商看后市:A股节奏或仍“以我为主”

2022-06-20 10:22:03 澎湃新闻

  十大券商看后市|A股节奏或仍“以我为主”,成长风格占优

  澎湃新闻记者 田忠方 孙燕

  海外流动性进一步收紧背景中,A股下一步将作何走势呢?

  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虽然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承压,但A股前期调整已经较大,叠加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市场情绪逐步改善、国内“稳增长”持续加码并见效等因素,A股节奏或仍“以我为主”,继续展现出韧性。

  中金公司表示,考虑到流动性放松仍可能加码、整体市场修复空间尚不算显著、市场情绪转好可能有一定惯性,短线A股市场仍有望在波动中继续修复。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本轮调整的经济底部与市场估值底部都已经明确,随着国内经济政策向积极的方向推进,对A股战略乐观,可积极布局股票资产。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总体来看,A股近期在流动性预期和经济边际改善背景下维持强势,但需要注意对未来A股盈利修复程度与宽松加码空间,也要有合理预期。

  中金公司同时提醒,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A股下半年可能并非单边行情。

  配置方面,成长板块得到了多家机构的关注。其中,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目前看成长风格将维持占优。其中,建议投资者短期可适度关注医疗和消费成长股表现。

  中信证券:A股仍处于估值修复主行情初期

  展望后市,随着国内经济快速修复和外部压力明显缓解,共同推动投资者信心恢复。同时,活跃私募加仓、公募基金调仓、外资持续流入等带来增量资金接力,6月至中报季是估值修复的主行情阶段。当前,A股仍处于估值修复主行情的初期。

  具体而言,首先,投资者信心在迅速恢复,经济修复进度超预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进一步协调,通胀压力下全球贸易环境阶段性改善,制造业成本压力逐步缓解。

  其次,增量资金开始形成接力效应,5月市场调整中已充分降仓的私募成为当下主动加仓和边际定价的主体,公募从稳增长品种流向流动性欠佳的成长板块导致后者在短期内大幅上涨,外资在国内局部疫情缓解以及平台型经济政策更为明朗后恢复持续流入。

  最后,从此轮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所处的阶段来看,市场才刚跨过悲观情绪平复阶段,6月至中报季是估值修复的主行情阶段,当前复工复产主线率先修复,预计中报季开始四大主线修复将相对均衡。

  配置方面,预计中报季开始市场主线修复会更加均衡,建议投资者坚持均衡布局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消费修复四大轮动主线。

  中金公司:波动中继续修复

  近期,美联储自1994年来首次实施75个基点的加息,包括英国在内的多国央行也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承压。相比之下,A股市场继续展现出韧性。

  展望后市,年初至4月底A股市场调整幅度已经较大,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近期复工复产深化,市场情绪逐步改善,而目前中外政策周期“内松外紧”,国内“稳增长”持续加码并见效而海外增长忧虑加大,可能都会使得中国市场比海外市场有相对韧性,相对海外更加稳健。

  同时,考虑到流动性放松仍可能加码、整体市场修复空间尚不算显著、市场情绪转好可能有一定惯性,短线A股市场或仍有望在波动中继续修复。

  不过,需注意的是,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中国下半年市场可能并非单边行情,潜在的挑战包括国内经济修复的节奏慢于预期,以及海外若通胀粘性持续较强可能会转而对中国外需以及资产估值带来压制等。

  配置方面,近期商品市场在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背景下,波动已经在加大。因此,要关注主要商品到目前为止的强势,是否会受到持续货币紧缩对需求侧的影响。

  中信建投证券:成长仍占优

  近期,市场产生全面牛市预期主要源于近期券商的行情演绎,但历史上至少有9次券商显著上涨后,市场并未出现明显上行,当前环境类似2020年7月,后续预计整体市场以震荡格局为主。

  目前,短期基本面数据修复,需求后续走高幅度值得关注。同时,高库存压力对盈利修复也存在制约。因此,国内仍将维持偏宽松环境,但强宽松预期未必能兑现。

  展望后市,总体来看,A股近期在流动性预期和经济边际改善背景下维持强势,但需要注意对未来A股盈利修复程度,与宽松加码空间也要有合理预期。下半年,A股整体将以震荡格局和结构性机会为主。

  配置方面,目前看成长风格将维持占优。其中,短期可适度关注医疗和消费成长股表现。重点可关注CXO、医疗服务、白酒/啤酒、军工、光伏、新能源车、汽车等。

  国泰君安证券:战略乐观,积极布局

  总体来看,本轮调整的经济底部与市场估值底部都已经明确,对可预期的风险,已经充分表达在1月至4月的市场剧烈调整过程中。因此,随着国内经济政策向积极的方向推进,股票资产的风险补偿进入下降通道。

  展望后市,对A股战略乐观。其中,战术上尽管会有阶段性的调整和盘整,但经济预期上修,无风险利率下降,风险偏好底部回升的过程还未结束,可积极布局股票资产。

  配置方面,看好科技成长与消费复苏。经济预期上修,风险评价下降,风险偏好上升,选股重在盈利高增长。其中,推荐投资者关注三个板块:一是高景气成长板块,如电动车、光伏、风电、军工、计算机信创、数字产业等。二是困境反转的汽车零部件、白酒、生猪、酒店等。三是港股科技龙头。

  海通证券:消费投资价值将逐步提升

  从投资时钟和牛熊周期两个视角来看,市场4月低点是3年至4年大底。历史上市场反转的信号是五大基本面指标中,目前已有三类已经回升,汽车销售数据也有企稳迹象,据此,基本可以确认股指4月下旬的低点就是最低点。

  从风格的角度看,2022年实际与2012年更为相似,是成长风格大周期中的阶段性再平衡,结合盈利和市场环境来看今年全年将是价值略占优。今年1月至4月,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基建、地产等传统板块首先占优,价值风格的收益已经较为明显,结合稳增长路径下的行业轮动规律,成长阶段性占优正在展开。4月下旬以来,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成长值得看好,具体包括数字经济、低碳经济两大领域。

  另外,消费行业自2021年2月以来已经调整了较长时间,目前估值水平处于中低位,基金和外资配置比例明显下降。往后看,随着疫情逐渐得控,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叠加三、四季度中秋、国庆假期对消费的拉动,消费投资价值将逐步提升,其中必须消费品类的食品、医药、农业等板块性价比更高。

  广发证券:海外因素仍不可忽视

  近期,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呈现“独立行情”。A股“此消彼长”的“独立行情”源于“美联储坚决紧,国内信用底已过”,5月以来中国决策层致力于恢复经济活力。5月中旬至今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对推动A股的“独立行情”功不可没。

  当前A股主要由国内因素主导,但海外因素仍不可忽视。近期海外衰退和紧缩预期升温、美股下跌、美债利率上行,均未对A股产生过多负面影响,原因一方面在于决策层改善民营经济信用环境增强市场信心,5月经济数据确认底部改善特征,高频景气数据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75BP后,实质性紧缩放缓(海外政策底)需待9月后。

  展望后市,建议关注“复苏交易”中国优势资产的3条主线:一是面临修复的汽车、导体设备、光伏组件等。二是再加杠杆,建议关注限制性政策转向宽松的互联网传媒、创新药、地产,民企信用环境改善的锂、电池化学品。三是通胀受益,建议关注上游资源、材料和养殖业。

  招商证券:震荡上行

  六月以来,A股“以我为主”特征强烈,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一是全球政治格局新变化,全球资本再配置;二是中国与全球经济趋势背离,中国经济走向复苏,全球经济可能从滞涨走向衰退;三是过去两年中国货币政策稳健、通胀稳定,而利率、汇率在5月以后回归稳定,而欧美发达国家通胀严重、货币政策踩刹车,资本市场动荡;四是中国在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半导体、医疗器械及创新药产业趋势方兴未艾,全球产业趋势创新优势在我,吸引外资流入。

  展望后市,预计A股将会延续此前的上行趋势,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全年走出V型的概率进一步提升。即便发生了调整,也只是上行周期中正常调整。当前流动性十分充裕,对A股估值产生正面支撑。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地,新增社融增速有望震荡走高,A股盈利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明显改善,进入上行周期。

  板块方面,仍然重点推荐传统基建及地产新开工和施工提速受益板块工业金属、化工、建材;以新能源基建新开工和施工提速的光伏、风电、储能、锂矿;消费活动恢复关注各地方推出的消费券活动从量变到质变以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带来的食品、家居、消费建材等方向。

  兴业证券:继续看好“新半军”

  5月以来,“新半军(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修复行情如期演绎、领跑市场。然而修复至今,近期市场对“新半军”的分歧再度加剧,主要包括对于科技成长方向走势是否能够持续脱钩于海外市场的质疑,以及对于“新半军”拥挤度显著回升的担忧。

  展望下半年,市场主线将进一步聚焦以“新半军”为代表的科技科创。因此若“新半军”进入震荡,则又将是一个布局窗口。理由有三:一是尽管海外仍是乱局,但A股将更加“以我为主”。二是疫情之后国内经济回暖,且政策仍将维持宽松,为市场以及“新半军”的修复提供支撑。三是下半年,存量博弈的格局有望逐渐被打破,增量资金将“浇灌”市场,尤其是机构重仓的“新半军”。

  展望后市,建议投资者短期聚焦困境反转的大消费、“新半军”中景气持续的方向。前者如酒类、免税、航空、景区及酒店,后者包括光伏组件和硅料硅片、汽车、军工新材料和结构件、风电整机和上游材料、半导体材料和设备、5G光纤光缆等。

  财通证券:大金融再度迎来配置良机

  市场在货币宽松、政策催化、风险偏好提升等作用下,反弹了接近2个月时间,进入业绩和数据验证期。展望后市,从机会来看,建议投资者优化结构,增持大金融,长线资金或底仓筹码可增配大消费核心资产。

  一方面,大金融再度迎来配置良机。从股价来看,银行、地产等相关标的基本回到年初位置,具备较好的估值性价比。此外,“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正在逐步落地实施,这将有助于大金融迎来基本面数据改善良机。

  另一方面,“大消费”复苏虽慢,但大消费类核心资产值得“长钱”增配,三个信号值得重视。信号一是美国流动性收紧对新兴市场冲击步入后期,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的27个新兴市场国家中比较优势凸显,消费的中长期潜力具备。信号二是龙头消费公司相比于其他二三线品种,可能率先走出基本面底部,迎来复苏。信号三是陆股通5月27日以来净流入A股达834.8亿元,全年累计净流入额已恢复至2019、2020年同期水平,大部分都购买了外资此前的重仓,即大消费核心资产。

  德邦证券:A股节奏或仍“以我为主”

  近期,在美联储的市场预期管理决议发布后,由于高通胀、利率上升和对无法实现“软着陆”的担忧,投资者重估未来风险,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市场持续动荡。不过,5月至今,沪深300的涨幅超过7%,并且其他A股宽基指数表现更强,A股涨幅明显强于美股。

  展望后市,从过去经验上来看,A股市场的节奏或仍“以我为主”,外资根据基本面相对强弱变化,5月以来持续流入A股,A股成为全球权益市场的避风港。

  不过,若全球出现通胀高企、紧缩加码、经济衰退的循环情况,A股也将势必受到波及。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围绕“二季度盈利韧性强”+“疫后复苏快/修复弹性大”两条主线。其中,二季度盈利韧性可关注行业景气度高且受疫情影响小的光伏设备、锂电设备、军工等;通胀延续的农产品种植、煤炭、油气等;需求催化的居家消费、新冠检测等。

  下半年修复弹性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受损但内生景气度延续的汽车半导体、汽车智能化、工业机器人、动力电池等;稳增长政策刺激下需求提升的汽车、水利基建、工程机械、特高压、建材等;需求场景复苏的次高端白酒、啤酒、卤制品、化妆品等。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