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养殖股“亏损王”拟400亿进军能源产业 深交所火速问询:钱从哪儿来?

2022-06-20 13:16: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0日电 (闫淑鑫)20日上午,深交所向正邦科技发去关注函,要求其补充说明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与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等相关问题。

  中新经纬注意到,6月17日晚,正邦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下称国家电投)签订协议,国家电投对公司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公告显示,正邦科技在产业规划、配套政策、资源配置、工作协调等方面给予国家电投支持和帮助,优先筛选生态能源用地、养殖场等屋顶资源,与国家电投签署屋顶租赁协议,为国家电投投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A股养猪大户,正邦科技当前正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6月8日晚,正邦科技曾发布公告称,受猪周期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等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形,截至公告披露日,逾期未兑付余额合计超5.42亿元。

  随后,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正邦科技的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据Wind数据,2021年,正邦科技实现营收476.70亿元,同比下滑3.04%;归母净利润亏损188.19亿元,同比下滑427.62%,是A股22家养殖企业中亏损金额最高的公司。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资产负债率高达97.03%,也位于行业首位。

  在这么大的资金压力面前,正邦科技还要与国家电投合作投资400亿元进军能源产业,那么钱从哪儿来?这也正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问题。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详细说明公司在上述合作中需承担的义务,预计投入的资产规模或投资金额(如需),以及本次合作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结合公司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流动性情况及本次合作所需的资金来源(如适用)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状况等条件不足以支持相关项目开发等风险等。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正邦科技列示公司近三年披露的所有框架协议、合作协议、意向协议的后续进展情况,包括公司在相关合作事项中的具体投入情况和项目实施进展、获取订单和确认收入情况(如有)等。

  据悉,近三年来,正邦科技曾披露与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融通农业发展(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等。

  Wind数据显示,20日,正邦科技涨停,截至发稿前报6.95元/股。(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