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新东方在线股价今跌超30%,6元一根玉米被质疑卖太贵

2022-06-20 21:31:01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连涨一周后,新东方在线股价今跌超30%,6元一根玉米被质疑卖太贵!董宇辉回应:谷贱伤农

  最近,新东方农产品直播带货视频冲上网络热搜,直播间销量和公司股价也在短时间内大涨。

  但6月20日,新东方在线股价大幅走低,截至收盘,新东方在线股价报16.98港元/股,跌幅达到32.08%,市值为170亿港元。

  此前,6月13日至16日,新东方在线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59.07%。不过,涨势未能持续。6月17日新东方在线高开低走,当日收跌12.59%。

  多家境外大行上演“胜利大逃亡”

  新东方在线人气飙升的同时,多家境外大行却对其进行了股份减持。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瑞银、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盈透证券等10家境外大行中,6月9日~6月17日,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盈透证券等进行了大幅减持。其中,6月9日还持股7252万股的摩根士丹利,在短短几天内已近乎实现了清仓式减持。此外,摩根大通、花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盈透证券等机构的减持幅度也都超过了5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新东方在线实现“胜利大逃亡”的摩根士丹利,在过去一年左右时间内对新东方在线的持股都维持在7000万股以上的高位。期间也承受了该只个股去年底到今年5月一轮幅度近70%的大跌。

  另一方面,高盛、瑞银、渣打银行却在新东方在线最近大涨的过程中,选择继续加仓,其中高盛的加仓幅度较大。

  6月9日,高盛对新东方在线的持股仅1万多股,事实上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高盛对新东方在线的持股都处于极低的状态,在各大行中几乎没有存在感。不过此轮大涨期间,高盛却选择了追涨——6月10日持股7.17万股、6月13日持股7.17万股、6月14日持股14.96万股、6月15日持股35.3万股、6月16日持股59.46万股,到了6月17日对新东方在线的持股飙升至281.8万股。

  据港交所披露文件:腾讯控股在6月15-16日出售了新东方在线7460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从9.04%降至1.58%。

  招商证券6月17日发布的研报显示,新东方在线当前估值需要对应直播带货业务近3000万元的日均GMV及35倍市盈率,这一外推假设过于激进,因此将评级下调至中性。

  一根玉米卖6元钱贵吗?

  近日,在网络的热烈点赞声中,也有网友质疑其东方甄选直播间“一根玉米6元钱”太贵,带货农产品价格普遍较高。

  据农民日报,对此,前新东方老师、主播董宇辉回应说,“谷贱伤农”,一个东西如果彻底没有利润,那么农村种地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所以价格不能太低。

  董宇辉6月19日发微博称,农业之路我们还在起点,真正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就知道,农民面临的困难常常是卖不出去。通过东方甄选直播间,先把农产品卖出去,让农民先挣钱,之后再通过社会各界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我们直接接触农民,让农民挣更多的钱,坚守理想,循序渐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6月20日,《农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玉米价格高了,农民或者说农业生产者能多赚钱吗?多赚了多少钱?

  《农民日报》评论称:其实如果玉米质量真如直播间所说,这个价格一点不贵。新东方直播间卖的是鲜食玉米,目前市场上不少该品类产品都能卖到这个价格。和省心省力耐储运的大田玉米不同,种鲜食玉米在土地、人工、种子和化肥等方面都需要更高的成本投入。玉米成熟后,为避免糖分衰退影响口感,还必须做好保鲜、更快地卖出去,这就需要在包装、物流和营销方面增加投入。为打造品牌,一些鲜食玉米还经过了绿色、有机等认证,这些环节也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而为了保证品质和口感增加的投入,最后往往会平摊到每一根玉米的价格上。这样一算,似乎6元钱的价格也还能接受。

  该评论指出,电商直播带货等新营销形式的出现,在带动农产品销售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打低价战”“低价倾销”又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日用产品领域,很多直播界的头部主播,虽然带货量惊人,但是低价策略和高坑位费下,同他们合作的不少商家却收益无几。农产品营销绝不能走这样的路子,也走不起。

  该评论还指出,谈这个话题并不是要质疑新东方什么。但主播的这一番回应确实引人深思,很有现实意义。因为,直播间里卖的玉米也好,其他农产品也罢,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农民种出来、养出来的。农民作为最前端的环节,如果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赚不到钱,从而不愿意种、不愿意养了,那么产业链下游的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都将受到影响,再动人的故事也难讲得长久。

  信达证券研报显示,新东方的东方甄选直播间的销售额主要来自食品饮料和生鲜果蔬,分布依次为食品饮料(36%)、生鲜果蔬(28%)、图书音像(17%)、礼品文创(4%)、美妆护肤(4%)、其他(11%)。农产品属于非标品,东方甄选最近销量较高的大米和玉米等均使用自营品牌,而牛排等产品选择与农产品生产厂商合作,供应链管理相对工业品管理难度更大。目前直播电商逐步深入供应链上游从而掌握商品价格话语权是行业趋势。

  此前,有消息称,东方甄选正在尝试自建供应链,未来将大力发展东方甄选自营产品。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