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东西问丨强世功:如何融合中西智慧开辟香港“一国两制”新篇章?

2022-06-21 19:12:24 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强世功:如何融合中西智慧开辟香港“一国两制”新篇章?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如何融合中西智慧开辟香港“一国两制”新篇章?

  作者 强世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社会科学部部长

  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伴随香港国安法与新选制的落实,香港社会由乱到治、由治及兴,“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在25周年的关键节点,我们应对香港的未来有进一步思考,而这种思考不应固步自封,而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学习西方政治制度中的先进之处,并融合中国智慧,探索解决香港问题的独特道路,开辟“一国两制”新篇章。

香港维多利亚港。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维多利亚港。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一、“不忘初心”:充分认识香港在国家战略中的独特性

  香港的独特优势在于地缘,即处于中国大陆与全球海洋世界的交汇处。因此,中央对香港的战略定位始终着眼于全球战略。能否开辟“一国两制”的新篇章,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如何看待香港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

  改革开放与“一国两制”的哲学精髓就是秉持了虚怀若谷、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以改革开放的精神,虚心学习西方文明的文化知识和治理经验,不断丰富、发展和提升自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展开理论创新。就像大地吸收雨水、容纳江河乃至大海一样,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也需要从西方文明和其他人类文明中不断汲取营养。

  唯有理解“一国两制”背后的哲学真谛,才能理解“一国两制”的成功经验就在于始终包容、并虚心学习西方文明的有益要素。“一国两制”未来要开辟出新篇章,关键在于“不忘初心”,保持战略定力,不能唱衰香港,要始终坚持“一国两制”不动摇、不变形、不走样,以一种谦虚开放的态度,重新审视香港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独特优势。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二、政治和文化:香港在国家战略中的新定位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对香港的战略定位主要着眼于经济,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内地与全球资本主义的通道来服务于国家战略,改革开放后以“一国两制”来解决香港问题,也是这种大战略的一部分。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上不断融入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我们逐渐掌握了驾驭全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香港在国家经济战略中的“窗口”地位不断下降,而香港又面临自身经济问题,需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这种背景下,不仅要适时调整香港在国家经济战略中的地位,从过去的“走进来”战略调整为“走出去”战略,推动中国的资本、技术、管理、信息乃至文化理念走出去,更重要的是将香港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从经济定位转向政治定位和文化定位。

  随着进一步发展,中国不仅要有驾驭全球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能力,而且必须有驾驭全球资本主义政治体系和文化意识形态的能力,以此有效展开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采取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中国之外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采取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多党竞争选举的议会政治、司法独立的法治和市民社会下的自由言论,成为这种政治体系运作的基本逻辑。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展开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不可能像当年的苏联和今天的美国那样,将自己的国内制度强行推向全球。因此,中国在保证内地社会主义制度不变的前提下,需要虚心学习如何驾驭全球自由民主的政治体系,在全球舆论下赢得话语权。这无疑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就像改革开放之初面临着如何驾驭全球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难题一样。

  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驾驭全球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成功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善用香港的“一国两制”,“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如果从这个角度看,香港的竞争性选举制度、司法独立和司法复核的法治体系以及开放的自由言论,实际上为中国充分理解西方文明、学习如何驾驭全球资本主义政治提供了绝佳的训练场。由此,香港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重要性就要从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战略定位,逐渐转向政治战略和文化战略定位。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中环街头。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三、“两个建设好”:融合全球治理的中西智慧

  “一国两制”要开创从经济战略转向政治和文化战略的新篇章,就必须坚持“两个建设好”战略,融合中西智慧,既要把社会主义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资本主义的香港建设好。这就意味着不能用内地治理社会主义的方法来治理香港的资本主义,而要用香港资本主义的游戏规则来解决香港问题。

  在这种全新的战略定位中,香港的重要意义在于为中国驾驭全球资本主义政治体系和文化意识形态积累知识、经验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培养相应的治理人才。因此,香港的国家战略定位就不能停留在国际金融中心,还要积极推动成为国际仲裁中心,国际司法中心,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和国际传播中心等。用资本主义的方法治理好香港的资本主义,推动香港精英人才积极参与到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事务中,成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阶梯。

  由此,“两个建设好”的战略就会逐步建构起一个内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外部为资本主义制度的新型世界体系。这既不同于当年苏联在全球推广共产主义的体系,也不同于当前美国以美国模式推动历史终结的世界帝国体系,而是将中国的天下主义与西方的世界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推动天下体系的创造性转化,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或中国方案。(完)

  作者简介:

    强世功,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曾在香港中联办从事研究工作(2004-2008)。研究领域为法理学、宪法学、香港问题和国际政治。著有《法制与治理:国家转型中的法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法律人的城邦》(上海三联书店,2003)、《立法者的法理学》(北京三联书店,2007)、《中国香港》(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2008,北京三联书店,2009)、《惩罚与法治:中国现代法治的兴起(1976-1982)》(法律出版社,2010)和《文明终结与世界帝国:美国建构的全球法秩序》(香港三联书店出版公司,2021年)等著作、论文多种。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