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锂矿龙头天齐锂业二次赴港上市通过聆讯,特斯拉或参与认购?

2022-06-21 21:25:28 澎湃新闻

  锂矿龙头天齐锂业二次赴港上市通过聆讯,特斯拉或参与认购?

  据港交所6月19日披露,锂矿龙头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齐锂业,002466)通过港交所聆讯,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及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如果此次上市成功,天齐锂业将成为继赣锋锂业后第二家“A+H”两地上市的锂业巨头。

  截至目前,天齐锂业尚未披露具体募资规模。根据6月3日公告显示,中国证监会核准天齐锂业发行不超过约4.25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全部为普通股。有消息称,天齐锂业此次IPO募集资金将达到10亿至15亿美元,有望成为港股今年最大规模IPO。

  天齐锂业在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H股发行融资除了拓展境外融资渠道之外,既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杠杆率和财务风险;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核心业务,对产能扩张计划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据聆讯资料显示,天齐锂业是中国及全球领先的锂生产商,集上游锂资源储备、开发和中游锂化工产品为一体,自2010年8月31日起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于澳大利亚拥有及开采锂矿产,并于中国生产锂化合物及衍生物。于往绩记录期间内,公司并无在中国进行任何采矿活动。

  根据招股书,此次募资净额拟用于偿还并购智利矿业化工SQM所欠贷款的未偿还债务及相关交易费用、为安居工厂一期建设拨资及营运资金等。截至2022年6月10日,SQM债务的尚未偿还本金额为11.3亿美元。

  2018年12月,天齐锂业以40.66亿美元收购智利锂矿厂商SQM的23.77%的A类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当年,天齐锂业净资产仅120亿元人民币。收购资金中,来自境内外银团的借款共计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3亿元)。

  在当年锂矿价格持续下行的情况下,这起“蛇吞象”式的高杠杆收购让天齐锂业背负上巨额债务。为缓解债务压力,天齐锂业于2018年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但由于SQM产能收益尚未兑现,全球锂矿价格低迷,且公司年度溢利连续亏损,此次港股上市计划最终宣告暂停。

  2016年-2018年,天齐锂业的净利润分别为15.12亿元、21.45亿元、22亿元。虽然2018年录得净利润22亿元,但同比增长仅2.56%,营业收入降幅在50%以上。2019年-2020年天齐锂业分别亏损 54.8亿元和11.25亿元。直到2021年锂价格上涨后才得以扭亏转盈,实现营业收入76.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56%,净利润20.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3.37%,年度溢利42.06亿元。

  2021年9月,天齐锂业宣布再次启动赴港上市的议案,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现有债务偿还、产能扩张和补充运营资本。今年1月,在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后,公司向港交所正式递交发行上市申请。

  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按2021年的锂精矿产量计,天齐锂业的一家子公司为全球最大的锂开采运营商,市场份额为38%。按2021年锂产生的收入计算,公司排名全球第三。按2021年的产量计,公司亦为全球第四大及亚洲第二大锂化合物生产商,市场份额分别为7%及12%。此外,公司还是中国唯一通过大型、一致且稳定的锂精矿供给实现100%自给自足以及全面垂直整合锂矿的锂生产商。

  天齐锂业的综合业务模式及生产工艺涵盖了锂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凭借来自格林布什矿场的优质及低成本的锂精矿,该公司能够实现锂原料自给自足,能够高效生产优质的锂化合物及衍生物。

  天齐锂业综合业务模式及生产工艺

  产品方面,天齐锂业的产品主要分为锂精矿产品和锂化合物、衍生物产品。锂精矿产品包括化学级和技术级锂精矿,而锂化合物及衍生物产品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及金属锂。产品广泛应用于包括电动汽车、储能系统、航空运输、陶瓷和玻璃等终端市场。

  客户方面,天齐锂业的客户群包括顶级的电池材料制造商、跨国电子公司和全球玻璃生产商。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按2021年的市场份额计,该公司的产品供应给世界前五大电芯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中的三家制造商,以及世界前十大正极制造商中的六家。

  产能方面,天齐锂业目前在四川射洪、江苏张家港、重庆铜梁三个生产基地拥有4.48万吨/年的锂化工产品产能,重庆铜梁生产基地拟分两期扩建2000吨金属锂项目,四川遂宁安居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正逐步恢复建设节奏,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竣工调试。澳大利亚奎纳纳一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的首批氢氧化锂产品目前已通过内部实验室取样检测。

  资源方面,天齐锂业拥有四川雅江措拉矿场与格林布什矿场。根据BDA报告,雅江措拉矿场是较大的甲基卡锂矿区的一部分,该矿区被认为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硬岩锂矿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矿区拥有63.2万吨LCE的锂资源。

  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按2021年的产量及储备规模计,格林布什矿场是全球最大的硬岩矿,同时也是全球成本最低的大型锂矿。随着年产能28万吨的尾矿库项目建成投产,泰利森锂精矿产能由2021年底的134万吨/年扩大到162万吨/年。

  目前,天齐锂业资产总额达到400多亿,锂资源储量达到1600万吨LCE储量。据财报数据显示,2022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2.57 亿元,同比增加481.41%,净利润为33.28亿元,同比上涨14.4倍。

  随着全球锂价的持续上涨,天齐锂业对SQM的投资终于得到了回报。据天齐锂业此前公告,2022年第一季度SQM实现净利润7.961亿美元,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将因此增加约6.2亿元。

  Wind数据显示,随着锂盐产品量价齐升,公司负债情况明显改善,资产负债比大幅下降至58.90%。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天齐锂业总资产467.3亿元,总负债242.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85%,较去年同期下降30.4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

  此前,有市场传闻称,特斯拉将参与天齐锂业港股IPO的认购。对此,天齐锂业回应称“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特斯拉方面则回应称“不清楚,无可透露信息。”

  今年4月,马斯克转发了一条关于锂价十年涨幅的推文,并公开表示:“锂价已经涨到了疯狂的水平。除非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不然特斯拉可能不得不直接进入大规模(锂矿)开采和精炼业务。”

  此前,特斯拉已与多家锂矿企业签署供应协议,马斯克这一言论令市场猜测特斯拉是否会考虑收购老牌矿业公司。

  据了解,特斯拉的锂供应商包括中国锂业巨头赣锋锂业,双方自2018年开始就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供应开始合作,并在去年11月续签了未来三年的订单。近半年内,随着电池产能的提升,特斯拉先后与澳大利亚石墨供应商Syrah Resources以及澳大利亚锂矿商Liontown Resources、Core Lithium等达成供货协议。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