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卖掉42%股权后,康恩贝明确:珍视明要独立上市,择机启动增资

2022-06-22 14:54: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2日电 (王玉玲)在业界多次猜测之下,康恩贝终于正式对子公司珍视明上市一事作出回应。

  21日,康恩贝发布机构投资互动表,其中明确,珍视明公司将在未来争取单独上市,将按照规划择机启动新一轮增资。

  据康恩贝2021年年报,“珍视明”是康恩贝旗下重要品牌之一,2021年珍视明系列销售收入为销售收入7.24亿元,仅次于肠炎宁系列,康恩贝为何要将“现金牛”珍视明单独推动上市?

  持股比例或将进一步下降

  康恩贝表示,目前康恩贝仍持有江西珍视明药业公司(下称珍视明公司)38%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珍视明将根据规划拟择机启动新一轮增资,增资若能顺利推进,康恩贝持股珍视明的比例可能将进一步下降。

  虽然康恩贝没有给出具体时间,并在互动表中表示,要看资本市场情况以及眼科、消费品赛道的行业发展趋势再定。但从实际举措来看,康恩贝对于珍视明上市已动作频频。

  2021年12月,康恩贝以16.8亿元的价格对珍视明42%股权进行转让,并引进了五家战略投资者。

  据公告,2021年12月7日,由Fortunate GemLimited、华盖信诚远航、安徽交控金石基金、海南悦目民晗、众生药业共五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摘牌方式分别受让珍视明公司30%、4.75%、4%、2.5%和0.75%的股权,合计受让珍视明公司42%的股权。受让金额共计16.80亿元。完成转让42%股权后,珍视明公司不再纳入康恩贝合并财务报表。

  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与中国眼谷、温州龙湾区政府签订战略协议,珍视明计划在此建立集运营、研发、生产、仓储、物流、药品零售为一体的全流程眼健康产业中心。

  之所以来到温州,或许是与中国眼谷的融资能力与对企业IPO的扶持力度有关。据温州当地媒体报道,今年一季度,包括珍视明、明月镜片等5家企业进驻中国眼谷;2支产业引导基金募资7亿元;8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总额超过5亿元,5家企业进入超5000万元融资尽调阶段,5家高成长型企业列入中国眼谷首批IPO扶持计划。

  此外,中新经纬注意到,据抚州日报2月19日发布的报道,珍视明药业是国内眼部健康产品领域的头部企业,计划明年在香港IPO上市。

  为何要推动珍视明独立上市?

  根据康恩贝2021年年报,珍视明是康恩贝业务版图中名副其实的“现金牛”。

  一方面,康恩贝2021年全年营收为61.5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0.09亿元,在扣除转让珍视明公司42%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和与嘉和生物相关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以及计提的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因素,归母净利润5.48亿元。

  而作为参股公司,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11.01亿元,净利润达到1.28亿元,仅次于康恩贝的子公司康恩贝中药公司和金华康恩贝公司。

  另一方面,珍视明系列也是康恩贝的重要管线,2021年,康恩贝公司大品牌大品种工程系列合计销售收入为43.40亿元,其中,珍视明系列实现销售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41.38%,仅次于肠炎宁系列的8.53亿元。

  为什么康恩贝要将珍视明分拆上市呢?在投资者问答表中,康恩贝表示,将通过转让所持珍视明公司股权所获的资金用于推进公司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上,通过双轮驱动推动公司的经营规模和业绩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

  天达共和杭州办管理合伙人黄鹏对中新经纬分析称,虽然康恩贝的持股比例下降了,增资后还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但子公司上市还是可以为母公司贡献现金流。“有些上市公司,会和下属子公司的管理层彼此之间有承诺,如果管理层业绩突出的话,控股股东就会让出控股权,方便子公司分拆上市。”黄鹏律师说道。

  对于珍视明而言,单独上市有什么益处呢?黄鹏律师分析称,母公司将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案例日益增多。“第一,分拆的子公司业务通常具有相对独立性,母公司资源是有限的,分拆之后子公司可以把业务做大;第二,对于珍视明而言,上市后可以多一些融资方式,也有助于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有利于公司内在价值充分释放。”黄鹏律师说道。

  中新经纬注意到,珍视明此前与康恩贝也曾立下业绩承诺。2018年10月,康恩贝子公司珍视明药业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员工团队设立员工持股平台企业珍亮合伙企业。2018年10月,珍亮合伙企业与康恩贝及珍视明药业公司签订增资协议,约定珍亮合伙企业以现金方式分两期出资人民币3364万元对珍视明药业公司进行增资,取得珍视明药业公司20%的股权。同时经各方协商同意,珍亮合伙企业自2019年起享有珍视明药业公司20%的分红权。

  根据增资协议约定,康恩贝应在2018年到2021年享有珍视明药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应不低于2907.34万元、3488.81万元、4186.58万元和5023.89万元。而珍视明药业应完成业绩承诺。由此,若珍视明顺利上市,其管理层及其核心骨干员工或将“分一杯羹”。

  下一个业绩增长点在哪里?

  事实上,这并非第一次康恩贝要应对大品种分拆影响。2019年7月,康恩贝明星单品,子公司贵州拜特公司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受国家卫健委有关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出台和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影响,市场销售量和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据年报披露,为控制和减为少市场销售风险,避免产成品库存过大,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已停产。 

  康恩贝坦言,该消息对康恩贝2019年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较大。事实上,不止四季度,2019年,康恩贝全年营收为67.68亿元,同比下降3.56%。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40亿元,同比下降158.16%。

  在机构投资者互动表中,康恩贝表示,第一,不会再出现拜特丹参注射液断崖式下跌给企业带来难以抗衡的那种冲击,从目前看,集采给康恩贝带来的影响中性偏好。

  第二,在处方药板块,康恩贝对金康速力乙型半胱氨酸泡腾片和金艾康汉防己甲素增长预期较高。以金艾康汉防己甲素为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汉防己甲素片的医保支付范围从限单纯硅肺和煤硅肺扩大到了包括用于风湿痛、关节痛等疾病的治疗。

  第三,对于中成药而言,康恩贝表示,希望把独家中成药产品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打造成心血管领域的特色中药大品种,并希望通过收购黄蜀葵花总黄酮口腔贴片,填补中药口腔贴片市场空白。(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