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监管升级促可转债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2022-06-23 08:07:01 经济参考报

  监管升级促可转债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无论从市场成交额还是从中证转债指数走势看,可转债市场本周整体降温,监管升级促使市场炒作收敛。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后续新规进一步落实,可转债市场炒作现象料将大幅减少,对于投资者的保护进一步增强,市场有望更加高质量平稳运行。

  市场成交额回落

  继前一日下跌1.22%之后,6月22日,中证转债指数继续下跌,收跌0.15%。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前三天(6月20日至6月22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跌幅为0.77%。而在上周前三日(6月13日至6月15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上涨0.47%。

  市场成交额本周也出现回落。Wind数据显示,6月20日至6月22日,转债市场成交额分别为1245.02亿元、1324.86亿元、1572.60亿元,上周的6月17日、6月16日、6月15日、6月14日和6月13日五天,市场成交额分别为1747.23亿元、1823.79亿元、1622.30亿元、1583.91亿元和1496.15亿元。

  新上市的可转债“爆炒”现象也明显收敛。6月21日,中辰转债上市,当日上午,中辰转债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被深交所实施临时停牌,收涨28%,收报130元。6月22日,中辰转债收跌0.66%。

  不过,一些低评级的小盘可转债热度仍然较高。22日上午,模塑转债因涨30%被深交所临时停牌,今飞转债、联泰转债两只可转债因盘中大涨20%被临停。截至当日收盘,模塑转债收涨26.12%,聚合转债收涨13.26%,永东转2收涨13.22%,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可转债的债券评级均为AA-,且债券余额均不足5亿元。

  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也维持高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收盘,415只可转债的平均转股溢价率为56.11%。转股溢价率最高的可转债为蓝盾转债,溢价率达910.15%,债券余额1亿元。其次是横河转债,转股溢价率为491.89%,债券余额为3792万元,泰林转债、卡倍转债和永吉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均超过300%,债券余额分别为2.1亿元、2.79亿元和1.46亿元。此外,还有模塑转债等11只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在200%以上。415只正常交易可转债中有53只转股溢价率超过100%,其中超六成债券余额不足5亿元。

  近年来,可转债发展迅猛,在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暴露出日内波动较大等问题。

  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中证转债指数连续三年上涨,年涨幅分别达25.15%、5.26%、18.48%。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跌幅为5.99%,但成交额和换手率却屡创2021年以来新高。2022年4月27日至6月17日期间,平均成交额为1464亿元,平均换手率为10.88%;年初至4月27日期间,平均成交额为802亿元,平均换手率为7.34%。同时,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上市的可转债中,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的可转债有七只,而去年同期仅有一只,其中永吉转债在上市首日上涨276.16%,刷新可转债上市首日的涨幅纪录。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今年1月、2月转债市场的成交规模大致在500亿元水平,2月末、5月初分别提升到1000亿元、1500亿元水平,又在6月8日突破了2000亿元。截至6月17日,今年来转债市场成交规模平均值为957亿元,而近期成交规模远高于平均值,转债市场情绪火热。小规模、低评级新券频遭炒作。“这种对小盘债的追捧无疑是不理智且不合理的,与基本面的背离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国海证券靳毅团队表示。

  新规推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监管层面持续关注可转债市场,相关政策举措不断升级。

  2020年5月22日,深交所颁布《关于对可转换公司债券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交易价格涨跌幅达到20%停牌30分钟,涨跌幅达到30%再停牌30分钟;2020年10月30日,再次颁布《关于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规定交易价格涨跌幅达到20%停牌30分钟,达到30%停牌至14:57。

  今年6月1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就可转债交易新规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涨跌幅限制,同时对于参与可转债投资者增设“2年交易经验+10万元资产量”的准入要求,进一步强化可转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效防止过度投机炒作,维护可转债市场平稳运行。

  国海证券靳毅团队认为,本次监管条例在严格程度上更甚于2020年推出的两次熔断制度,且同时适用于沪深两市。预计新规实施之后将会为市场降温,长期看,有利于可转债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可转债市场或将迎来成交额下降以及转股溢价率结构性加速压缩的过程;筹码的分配将更加取决于基本面,而不是投机需求;入市门槛限制使得新进入的散户数量将边际减少,供需关系趋于合理,转债的定价权也将更向相对专业的投资者靠近;政策端或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可转债市场远景可期,随着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形势的担忧加剧,可转债具备的抗风险属性将会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专家也提醒投资可转债仍需慎重。陈雳表示,转债的价格与正股的走势有一定的趋同性,投资者应关注到正股行业的估值环境,做好正股基本面的价值投资,在可转债市场存在波动的情况下,持以长期投资理念。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也认为,投资可转债,还是要立足于专业和长期,不要跟风,不要在一时、一个点上去“追高杀低”。

  “投资可转债一定要理性客观,不要盲目追逐热点去爆炒,对远在内在价值以上的可转债更要小心,防止触发提前赎回条款遭遇巨额亏损,不了解可转债投资的投资者要谨慎参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