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张翔:二手车市场未来可期,短期成交减少是疫情“黑天鹅”所致

2022-06-23 16:25: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3日电 (李惠聪 实习生 李佳文)在政策频助推,助力汽车行业加快流通的背景下,近日,“二手车商生意惨淡,要考虑转行”等现象经部分媒体报道,一时引发热议。有二手车商表示,“销量起不来,根本不敢囤车源。二手车存放时间越长,售价会越低。”

  对此,知名汽车分析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中新经纬研究院采访时表示,国内二手车市场低迷,加剧了相关从业人员转型,这是暂时现象。如果疫情持续改善,今年下半年,伴随新车市场恢复活跃,二手汽车市场也将呈现另一种局面,行业吸引力自然又会增加。”同时,张翔指出,不仅是二手车市场,包括新车市场在内,汽车行业人员流动率一直都相对较高,属正常现象。

  二手车市场低迷的中长期原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达616.86万辆,同比下降10.69%。

  自3月份以来,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大幅下降。其中,4月份的交易量同比下降幅度高达近30%,5月份同比下降近20%。

  面对二手车市场的不景气,张翔指出,主因还是疫情“黑天鹅”造成的短期市场“惨淡”。疫情期间,消费人群或居家或隔离,出行变少,同时购买力的相对下降,直接影响购车消费积极性。其次,一二手车市间有联动关系,疫情期间新车销量下滑,必然影响二手车市的繁荣。

  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大概约有二十年,时间相对较短。张翔认为,中国二手市场要走向规范成熟,需解决多个“卡点”。首先是二手车经销商面临征税高的问题。长期以来,中国经销商销售二手车需减按2%征收增值税,个人交易则无需交税,因此发展规模化二手车公司,要面临部分额外的税收成本。

  其次,二手车市交易过程产权登记复杂。二手车卖方需等到旧车过户后才能购买新车,因此经销商需先将车辆过户到自己名下。为避免高额税收以及指标占用,二手车商通常不会将直接过户到公司名下,而是“背户”到有指标的关联个人名下,这种操作方式不仅复杂且有侵权风险。

  此外,张翔特别指出,虽然多地为便利二手车交易,陆续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但实际上政策落实还不能说是“到位”。他认为,“目前,国内每个城市的汽车尾气排放管理法规不同,这为取消限迁带来阻力”。

  据悉,目前各城市的限迁政策仍相对严格,这导致诸多车况良好但不满足限迁标准的二手车无法在全国流通。2020年,国内二手车转籍比例仅为27.46%。

  二手车市场发展空间大

  目前,在中国二手车市场,个人交易占比达55.2%(部分“背车”行为未分捡),这成为二手车行业交易的主要形式;二手车商销售规模排名次之,占比为36.6%;且车商在整个二手车行业中规模占比较小,车商中库存规模低于30辆的占比高达83.5%。

  二手车供应端主体的分散,客观上导致二手车交易难有规范透明的流程,以及有保障的售后服务更无法发挥规模优势,因此,二手车的供应端,未来有很大的整合空间。

  当前,虽然中国汽车保有量居全球首位,但在汽车流通、交易,尤其是二手车领域,由于换车频率低、二手车质量普遍不高等问题,仍处发展的“初级阶段”。

  横向来看,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相对成熟,已形成规模效应,二手车交易量均远超新车交易量。数据显示,日本二手车的年销量近10年都超过了新车销量,德国和美国二手车年销量已是新车销量的2倍和2.5倍,英国则达到3.5倍。

  一般而言,国际成熟汽车市场的二手车交易量约占全部汽车交易量的70%左右。张翔认为,从中美发展数据来看,国内二手车占新车销量比例仍至少有4-6倍的发展提升空间。

  事实上,近两年国内的二手车销量处稳步增长的态势,二手车与一手车的销量差距持续持续缩小。2014-2020年销量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达到7.68%。2021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759万辆,同比增长22.62%。

  事实上,国内一些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商非常看好二手车市场,已开始加强对二手车业务的重点转型,并大幅提高了二手车零售业务权重。

  如广汇汽车在2021进行了二手车业务转型,公司2021年二手车交易达21.30万台,同比下降20.43%,而二手车零售台次为5万辆,零售占比达到25%,较2020年8%的占比有了明显提升。此外,全国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升控股,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3.94万台,同比增长30.2%。预计未来2-3年,公司二手车业务将有望保持20%-40%的同比增速。

  近两年来,各部委陆续出台多个政策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

  随着外部政策环境的愈发完善,张翔认为,国内二手车市场“未来可期”。(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