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方介绍金砖峰会礼宾细节 特地安排“天涯同饮一杯中国茶”

2022-06-24 07:1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方介绍金砖峰会礼宾细节 特地安排“天涯同饮一杯中国茶”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谢雁冰 梁晓辉)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23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即便是“云端相聚”,作为东道主,中国在礼宾细节方面依然体现出对各国宾客的礼遇,显示出十足诚意。

  会晤的北京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据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介绍,会场布置讲求隆重热烈,体现团结合作。

  主席台前,布置有多色花卉组成的花圃,中间镶嵌此次金砖会晤会标——五色风帆,象征金砖五国同舟共济,乘风破浪,驶向美好未来。会晤主题背景板两侧,放置有五组金砖国家旗帜,象征金砖五国守望相助,团结协作。

  会晤开始时,大屏幕则播放一张金砖五国领导人的“云合影”,体现团结带领金砖国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据知,“云合影”是此次会晤的首创。

  “这次金砖会晤的礼宾用品,同样凸显我们国家的东道国地位和热情友好的态度。”洪磊介绍说,中方在会晤开始之前,已经将礼宾用品礼盒寄至与会各国领导人。

  其中包含金砖会徽,体现中国特色的雕花中式花梨木卡托,以及同样体现中国特色的青花珐琅茶杯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方还将中国的“茶中状元”——大红袍红茶放置其中,让外国领导人可以在会晤时,可以“天涯同饮一杯中国茶”。

  作为“礼仪之邦”,中国素喜以茶待客,“茶礼”频频出现在各种重要的外交场合。2018年,在厦门金砖峰会上,大红袍、正山小种、铁观音、白茶、茉莉花茶五种茶也被作为国礼赠送与会各国领导人。

  今年,会场里,屏幕外,伴着悠悠茶香,一个“和”字跨越时空、跨越国界,彰显着中国传统待客之道,更传达着金砖国家合作之道。

  “我们希望在这样一次云端相聚的时候,各国领导人依然能够感受到中方东道主的热情”,洪磊说。(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