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十年股债融资累计达55万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广度深度显著拓展

2022-06-24 09:07:01 证券日报

十年股债融资累计达55万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广度深度显著拓展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十年来,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债券市场规模增长444.3%,两个市场均位居全球第二。股票市场投资者超过2亿,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6月23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

  李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加强基础制度建设,资本市场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体系包容性大幅提升,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良性市场生态逐步形成。

  这十年,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大力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推出新三板、科创板,设立北交所,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科创板“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经成为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的重要渠道,期货期权品种覆盖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基础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实现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跨越,稳步推进试点注册制,发行市场化程度、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得到体系化改善,改革符合市场各方预期。

  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十年前的23%增长到目前的接近50%,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巩固。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总资产十年间增长5.5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目前为26万亿元,十年增长了8倍,行业实力大幅增强。

  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幅增强。统筹开放和安全,制度型开放翻开新篇章。行业机构外资股比全面放开,启动沪深港通、沪伦通,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升比重,外资连续多年保持净流入。

  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四梁八柱”基本建成。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先后实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期货和衍生品法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零容忍”执法威慑力显著增强,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局面已经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坚持通过改革提升监管治理效能,健全市场内生稳定和外部约束机制,及时稳定市场预期,资本市场风险总体收敛、基本可控。近年来也经受住了各种国际国内超预期的冲击,主要指数稳中有升,健康发展态势持续巩固。

  六大结构性变化显著

  从市场结构来看,资本市场六大结构性变化显著。李超介绍,一是多层次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各市场、各板块的特色更加突出。同时,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在整个资本市场中间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二是上市公司结构在发生明显变化,质量得到了明显改观。三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效应加快显现,“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良性生态加速形成。四是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持续壮大。五是产品供给体系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更加丰富。六是崇信守法、惩恶扬善的导向持续强化。

  资本市场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有特殊优势。李超表示,证监会着重从全面支持科技创新的角度,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特殊功能,目前来看,效果比较明显。从融资方面来看,这两年科创板、创业板IPO公司数超同期境内市场70%,私募基金累计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超过了10万亿元,其中相当比例都是投向科技创新领域。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不仅体现在融资方面,还体现在激励机制效应更加显现,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特有的、多样的、有效的激励机制。示范和聚集效应逐步形成,一批科技领先、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