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一家券商成央企子公司,国新资本拿下华融证券71.99%股权

2022-06-24 13:27: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4日电 (马静)23日晚间,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国新资本成为华融证券主要股东,依法受让华融证券71.99%股权。经此调整,华融证券将正式成为央企旗下子公司。

  公告提到,证监会核准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国新控股)成为华融证券实际控制人;证监会对国新资本依法受让华融证券4204743639股股份,即71.99%股权无异议。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不再拥有华融证券任何权益,且华融证券不再为本公司的附属公司以及不再与本集团的财务报表综合入账。

  华融证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58.41亿元。其母公司中国华融是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而组建的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但随着赖小民案发之后,华融证券背后的风险淤积也逐渐暴露出来。据媒体报道,华融证券在近几年先后经历了人事动荡、年报难产、股权易主等问题。

  此次接棒华融证券的国新资本为国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官网显示,国新资本是金融板块的代表企业,成立于2014年8月20日,注册地北京,注册资本10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国新资本正按照国新控股的统一部署打造为央企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与资本运营相互支撑的金融产业体系。

  5月末,被证监会接管近两年的新时代证券正式被纳入央企中国诚通旗下,并在此后更名为诚通证券。此次华融证券同样成为央企国新控股子公司,未来是否更名还未可知。不过,国新控股同日在官网发文透露了华融证券未来的发展计划。

  国新控股称,将把证券业务作为更好发挥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的重要抓手,通过与基金投资、资产管理、股权运作等现有业务协同,助力中央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资本流动性和提高回报。

  国新控股还提到,未来,华融证券将立足中国国新国有资本运营事业,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走出一条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精品化发展之路。

  根据中证协近期披露的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106家券商中,华融证券以395.32亿元的总资产排名第54位;按营收和净利润排名,华融证券分别位列88名和74名。分主营业务看,华融证券资管业务排名最为靠前,位居第35位,但证券投资业务排名垫底,亏损2.05亿元。从纵向来看,华融证券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中新经纬注意到,华融证券在2022年已因业务问题收获两张罚单。3月29日,北京证监局对华融证券分管资管业务的副总经理和分管投行业务的高管分别出具了监管谈话的监管措施。其中,资管业务因存在部分产品投资决策不审慎,风险管控不到位,投资对象尽职调查不扎实,重大事项未披露等问题。投行业务则存在业务制度体系不健全,收入递延覆盖不全面,专职合规人员配备不足,部分项目独立性及执业质量欠缺等问题。(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