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800万“后浪”求职季:有人先就业再择业 有人和下一届PK

2020-06-27 10:25: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7日电(魏薇 实习生徐文璞)转眼间,2020年上半年即将走完。疫情冲击下,迟迟等不来返校信息,这届毕业生不得不经历线上毕业论文答辩、授位仪式和求职,有同学晒出自己一个人回校拍的毕业照,不少网友看完表示“想哭”。

  女大学生一人拍毕业照 来源:腾讯视频

  2020年毕业季也被网友调侃是“史上最难毕业季——开学就毕业,毕业就失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在这个群体里,他们有人在焦虑之下慌忙求职,有人早做准备坦然应对......

  中新经纬记者采访了四位应届毕业生,以下是他们口述的求职经历(略有编辑):

  “就想解决北京户口”

  林琳 北京某211高校 经济学研究生

  我从去年5月就开始投简历了,企业秋招越来越早,比如现在有的已经开始招2021届了。

  秋招的时候,我投了几百份简历,大概只有十分之一回复了。因为专业原因,我投了很多银行、金融机构和国企,反馈比较多的还是银行。因为打定主意要留在北京,所以找工作定下的目标就是拿到北京户口。

  在给我offer的公司中,我选择了一家股份制银行,这家银行的人力在宣讲会上说“大概率能解决北京户口”。所以去年12月,我和这家银行先签了“两方协议”。

  虽然签了协议,可我还是不放心,担心他们给不了户口,所以春招时我也投了一些简历,但是基本都石沉大海,有几家回复的公司,也因为户口问题都被我拒绝了。

  求职资料图 来源:包图网

  6月初,人力突然通知我,因为今年比较特殊,这家银行扩招了,招聘人数较多,他们户口指标有限,无法给我解决北京户口。接到人力的电话后,我有些犹豫,是继续找一份解决户口的工作,还是去这家银行入职,毕竟现在已经6月份了。

  就在我为工作的事情焦头烂额之时,我又接到一通某国有银行人力打来的电话,对方问我签没签约,要不要和他们签约,他们还有北京户口的名额。

  我这才想起去年秋季招聘时,曾投过这家银行,12月时笔试、面试流程都走完了,但是体检的时候我感冒了,尿检不合格要复查,因为身体不适复查耽误了几天,那时这家银行签约的名额已经快满了,剩下的人要差额签约,我担心自己没有名额,所以就签了另一家股份制银行。

  当时,这家国有银行的人力对我说,如果他们差额还能再签约的话,会打电话通知我。后来,我听说这家银行秋招的那批人已经培训完了,以为自己“凉了”,没想到竟然峰回路转了。

  过了两天,我就给那家股份制银行打了电话,告诉他们我要解约,对方也很快把之前签的协议快递给我。最近我已经和那家国有银行签了“三方协议”,并且接到通知7月份会进行线上培训,8月份正式入职。

  户口问题是解决了,但就我了解,入职这家银行后都要从柜员干起,何时转岗也不能确定。我也想去一些国企的投融资岗,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银行的工作内容虽然没有太大挑战,不过按部就班稳稳的也还不错。

  “疫情到来,打乱了我考公的计划”

  李倩 某农业大学 土地资源专业本科生

  本来我打算考选调生,相对于国考难度小一些,去年底在完成毕业实验和论文后,我将全部精力都用来备考选调生。往年3月是出选调生考试公告的时间,今年却因为疫情原因迟迟没有发布。

  从3月开始,班主任就不断给我们打电话、发短信。她一直强调今年就业形势很难,有个工作稳当些,早些下手还能挑个好工作。班级群里,老师也会隔三差五艾特全体学生,尽快落实工作。

  选调生考试时间不确定,我也开始担心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而这样的空档期对我的家庭来说,是承受不了的。考虑再三,我着手找工作了。

  三月中旬,我开始在学校线上云双选和招聘软件上发简历。大概发了35份简历,最后收到6份面试通知。其中有3份与专业对口,另外3份是教育行业销售岗位。

  其实教育销售岗是我病急乱投医的尝试。虽然面试都通过了,对方开出的待遇也不错,但是和我专业不对口,最后决定放弃。

  再三对比后,我签约了一家成都的民企,一是因为离家近、二是可以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土地整理工作。这份工作的招聘流程都是在线上完成的,直到去公司报道时我才发现,这家公司的规模比之前暑期实习的公司还小。试用期工资到手大概4000元,五险一金要等转正后才交。

  我算了一下,如果不铺张浪费,工资可以覆盖“蓉漂”费用,甚至我还可以存下来一部分钱。所以即使刚开始有很大的心理落差,但是考虑到工资和办公环境不错,师兄亲自带我,慢慢也接受了。

  这次找工作,我感受最深的是应届毕业生社会经验少,急于求职很容易遇到各种“坑”。我遇到过招聘启事写着月薪3000元,打电话咨询就缩水500元;还有的明明写有五险一金,但是公司人力说,并不是入职后就有“一金”,要工作满一年后才有。

  社保卡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 徐世明摄

  我同学去一家公司应聘,去了之后才发现办公地点在一个小区居民楼里,两户打通成一户,房间里隔出员工宿舍,摆的全是上下铺,她看到这种情况就被“吓退”了。

  目前这份工作并不是我的理想工作,我打算一边在这里积累工作经验,一边准备考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以后再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

  “不能随便凑合,要找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

  楚天侨 某985院校 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

  我去年一直在准备考研,所以没有参加秋招。考研分数出来前,我就感觉自己这次考研没戏,3月初,就开始着手开始找工作了。

  往年都是以线下的校园招聘会为主,今年疫情来了,招聘会都搬到了线上。刚开始企业和学生都不太适应线上招聘。线上沟通招聘事宜也不是很顺畅,场面一度比较混乱。

  和线下面试相比,线上面试条件受限,尤其是笔试环节,很多公司干脆省略了。面试过程中,和人力沟通交流很有距离感,尴尬的事情也常发生,比如微信视频面试,突然掉线了;双方相互谦让,结果却同时说话,导致彼此都听不清楚对方说了什么。到了3月底,很多企业也有了一些经验,流程也比较顺畅了。

  我一共投了14份简历,有8家公司回复了,实际走到面试环节的只有5家。合适的岗位非常少,所以只要专业稍微对口,就投了简历。和师兄交流发现,往年大家反而不会投这么多份,不会超过10份,因为针对性和选择性更强。

  今年的招聘,我感觉企业招聘本科应届生的岗位少了,更注重有经验的从业者。去年秋招招聘的公司,春招就停止招聘了。还有的公司春招不招本科生,只要研究生。

  我在大三时实习的公司在秋招时来学校招聘了,今年春招就没来。通过公司的人力我了解到了内情,由于刚换了新的办公地点,加上疫情原因,公司决定暂停扩大规模。去年实习时,公司的目标是将人员从100余人发展至120人。但是今年的计划是先稳住,不裁员,除了关键岗位外,不再招聘了。

  其实我刚开始找工作时,心里有些焦虑,感觉压力有点大,甚至想随便找一个算了。但是后来想通,为了自己将来的发展,还是要找一个满意的工作。

  我就读的专业想找到工作并不难,集成电路行业设计制造芯片人才缺乏是大背景,所以专业对口岗位比其他专业多。大环境下国家政策支持推动IC行业的发展,很多公司有意扩大规模,这两年大量资金涌入这个行业,一些公司规模扩大得很快,却缺乏技术性人才。

  所以,我找工作还算顺利,从开始找到签约大概花了2个月。现在的公司主要是负责建筑设计方面的工作,但是需要集成电路方面的知识,和我本专业覆盖度大概40%。

  我认为,要想顺利找到工作还是要靠自身素质过硬。只要自己能力强,公司就愿意培养新人,还有就是面试的时候要更坦诚一点。

  “想二战考研,又害怕失败”

  李柔翊 某石油大学 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

  我参加了考研,分数362分,超了国家线98分,但是和第一志愿学校分数线差3分,最后调剂也失败了,一下就到了五月底。

  此后很长时间,我都挺迷茫的,不知道该工作还是“二战”,我怕再来一次又失败了。家人劝我考公务员,但我觉得这个考试不适合我,我对自己的面试表现不太有信心。

  不管是经历的面试还是学校课堂上,我都不是那种能表现自己的人。面试的时候说不出什么话来,回答也非常简短。有紧张的原因,也有自己性格的原因。

  6月17日办完离校手续后,我才正式开始找工作,通过招聘APP发了二三十份简历,只有四五个回了我,目前只面试了一个。

  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是湖南益阳人,在成都读本科,因为家人原因现在打算在广州、深圳发展。所以此前投的一些简历,公司在成都或长沙,我就放弃深入了解。

  我现在就想找一个专业对口、福利保障好的工作,也愿意接受加班、出差。不过和人力交流的时候发现,有的公司不给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我聊过的5个公司里,就有2个不交住房公积金。有的公司试用期要三个月,试用期也没有五险。

  招聘软件上的面试通知 来源:受访者提供

  唯一面试的这家公司给我发了offer,但是我拒绝了,因为他们不交住房公积金。

  最近我也在反思自己,到目前为止我并没有为找工作焦虑过,一直都是在迷茫究竟要干什么?在这种状态里,我不急着找工作,不急着考研,不急着考公,始终在原地踏步,也会因为原地踏步而焦虑。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就要和下一届一起参加秋招了。

  但日常生活中,我不是这么纠结的人。最近总有一段话萦绕在心头,“如果你真不知道怎么做决定就听父母的”。所以最终我可能会听家里的话吧,家人让我要不考研,要不考公务员。这其中之一应该是我的归宿。

  我还是很迷茫,主要内心比较害怕失败吧,我怕二战还是会失败。(中新经纬APP)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林琳、李倩、楚天侨、李柔翊均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