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元债到期高峰到来 分析人士称房企年内资金“压力山大”

2022-06-27 02:05:20 证券日报

  美元债到期高峰到来 分析人士称房企年内资金“压力山大”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份和7月份,房企美元债到期规模分别达到78.04亿美元和65.57亿美元。

  本报记者 李 正

  “今年是房企美元债务偿还高峰期,规模比去年要大很多,加之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购房者买房意愿减弱,房地产业或经历严峻考验。”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6月份和7月份债务偿还高峰的到来,预计还会有房企债务违约或利息违约的现象出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随着2017年国内调控政策逐步趋紧,房企融资渠道受阻,很多房企选择海外融资。从2017年的2193亿元到2020年的4540亿元,债务总量持续走高,而国内房企所发行美元债的年限多为3年至5年,因此2022年也成为了国内房企“美元债到期大年”。

  艰难度过2022年3月份第一波偿债高峰以后,国内房企将于7月份再次迎来偿债集中“考验”。第三方机构久期财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份和7月份,房企美元债到期规模分别达到了78.04亿美元和65.57亿美元,远超下半年其余5个月份。

  据DM研究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7月份,就有40只境外地产债券面临付息。其中,两家房企有超过5只美元债面临付息,另外有八家房企存在3只以上债券需要付息。

  随着美元债到期高峰临近,有房企已经“坐不住了”。

  近日,某老牌房企发布公告宣布,在当前房地产行业销售低迷、流动性状况疲弱的背景下,为改善公司整体财务状况、维持可持续性的资本结构,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拟在6月17日至7月7日间,对旗下10只美元优先票据进行展期同意征求。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房企申请债务展期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一次性宣布所有美元债寻求展期,却十分少见。

  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认为,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房企寻求美元债务展期或出现债务违约、利息违约的现象会变得频繁。

  事实上,年内已经有房企发生了利息违约。

  近日,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陷入资金困局,截至2022年6月20日,该公司未能于30天豁免期内及时清偿境内外债券本息,已触发多笔债券交叉违约。公开信息显示,鸿坤伟业于5月10日发布公告表示,其于4月8日到期应付境外债利息1423.38万美元,30天宽限期过后,公司未能在宽限期届满前付款。

  据肖云祥介绍,从兑付高峰来看,近年来,2022年和2023年是房企美元债兑付金额最大的两年,相关企业会承受较大程度的兑付压力。尽管今年各地调控政策暖风频吹,但是房地产市场复苏较为缓慢。而从融资端来看,虽然监管层所释放的信号已经很清楚,但民营企业、潜在出险企业还是面临融资难的困境。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