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周济院士:中国制造业恰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巨大历史机遇

2022-06-27 09:20:56 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26日,以“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在长沙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主旨报告。他表示,中国制造业恰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历史机遇。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济

  智能制造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技术路线。中国制造业有着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烈需求,同时,也恰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历史机遇。这个历史机遇就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

  【解说】周济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今后15年正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工业完全可以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实现中国制造工业的换道超车、跨越发展。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济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共性赋能技术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它和本体技术中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的智能制造技术,成为第四个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它能够推动各行各业各种各类制造技术的创新升级,引领和推动制造业革命性的转型升级。

  【解说】中国科协年会是中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本届年会除开、闭幕式外,还将围绕“科技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创中国’助力中部崛起”“双碳目标引领绿色发展”“开放协同构筑人才高地”“聚力共享科技为民服务”五大版块开展35项专题活动,发布“2022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与《中国开放获取白皮书》等一批重要成果。

  记者 徐志雄 长沙报道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