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交通运输部:年内重点监测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0.9%

2022-06-27 12:33: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7日电 27日,国新办就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进展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介绍。截至6月24日,我国重点监测港口今年以来完成货物吞吐量5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4亿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了0.9%、2.3%。

  在会上,有记者提问到,今年以来水路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赵冲久表示,交通运输部制定实施了切实加强水运保通保畅的11项措施,坚持日调度和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重点区域调度相结合,高效统筹做好水运的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保障重点港口的高效运行。一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强化港口高风险岗位人员的集中居住和封闭管理,保障了港口24小时的不间断运行。二是加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港口的协同联动和分流调节,有效应对局部疫情的影响。从今年几次零散的港口疫情情况看,港口表现出的韧性是很强的。三是及时协调调度涉疫港口采取通行证等制度,保障港口集疏运体系的正常运转。比如说今年上半年,上海港、青岛港等港口城市涉疫期间,港口都保障了正常的运转。四是发挥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的优势,在涉疫地的港口地区大力推动“公转水”和“公转铁”,保障了涉疫期间港口集疏运能力的提升。

  第二,保航道船闸运行畅通有效。指导各地切实做好航道、通航建筑物和水上服务区等区域的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汛防台、巡查维护等工作,动态监测全国航道的运行情况,采取优化调度等措施,提高航道和船闸的通行效率。

  第三,促进物流服务效率的提升。大力推进非接触式作业、无纸化作业,加快推进港航作业单证的数字化,京杭运河船闸大力推进网上申报和“水上ETC”等过闸模式。这些都有效地提高了物流服务效率。今年1-5月份,我国主要港口外贸集装箱船舶平均在码头装卸作业时间为1.08天,我国港口的作业效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第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引导主要国际班轮公司加强在上海港等枢纽港口航线的航班和舱位的投入保障。今年1-5月份,主要国际班轮公司在我国主要出口远洋航线累计投放987万标准箱的舱位,运力是有保障的。二是联合国家发改委制定实施了定向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费收费标准等政策,这项政策每年将减轻航运企业的物流成本3亿多元。三是鼓励港航企业与货主企业共克时艰。据统计,今年3-5月,主要班轮公司在上海口岸为货主减免滞箱费等6亿元;上海港集团减免库场使用费也达到3亿元。

  赵冲久指出,目前,全国重点港口航道畅通高效,运行平稳有序,主要指标稳中向好。截至6月24日,我国重点监测港口今年以来完成货物吞吐量5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4亿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了0.9%、2.3%;长江三峡和西江长洲船闸今年以来共通过货物1.41亿吨,同比增长8%。(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