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许隽逸等:海外国家通胀主要受成品油而非原油价格影响

2022-06-27 21:18: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7日电 题:海外国家通胀主要受成品油而非原油价格影响

  作者 许隽逸 国金证券研究所分析师

  陈律楼 国金证券研究所分析师

  通过对美国及新加坡成品油价格监测,可以较为显著的发现,亚洲及欧美成品油价格中枢维持高位已近2个月,同时,笔者通过对欧美及东南亚重点国家出行指数监测发现,当前各重点国家出行在成品油价格维持高位期间并未出现显著的下滑趋势,反而持续维持超预期增长,且这一趋势呈现显著季节性特征,因此笔者认为高成品油价格对于出行消费需求并未形成抑制。

  图1 美国成品油及原油价格

  图2 美国成品油及原油价格(年初至今)

  图3 美国成品油及原油价格涨幅

  通过对比主要区域的成品油价格涨幅与原油价格涨幅可以显著地发现,当前成品油价格涨幅远超原油价格涨幅,从而带动成品油裂解价差的持续扩大。在此情景下,由于居民消费直接消费的石油制品以成品油为主导,当前欧美及东南亚国家大幅通胀的核心因素并非完全由原油主导,受成品油价格飙涨影响或更为显著。

  因此,笔者认为当前市场基于原油价格对需求变化或者通胀影响进行分析的过程存在对基本概念理解的偏差。通过对欧美及东南亚12个重点国家的高频出行强度的监测分析发现,东南亚以及欧美出行强度持续超预期恢复,拉动成品油价格中枢持续上抬且价格持续维持高位近2个月,欧美以及东南亚重点国家出行强度并未受到影响,依旧延续显著的季节性增长特征。

  图4 美国成品油裂解价差

  图5 美国成品油裂解价差(年初至今)

  与此同时,笔者通过拆分美国以及新加坡成品油价格以及成品油裂解价差,能够较为显著地发现,成品油价格涨幅远超原油价格涨幅,且成品油裂解价差持续创历史新高,考虑到居民消费的石油制品以成品油为主导,海外国家通胀主要影响因素为成品油价格大幅上涨而非完全由原油主导。(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实习生 周思静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