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农夫山泉气泡水想摘“洋”桃?

2021-06-28 18:17: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 (吴晓薇)“农夫桑,故乡的白桃结果了,回家采白桃吧。”

  这一评论来源于农夫山泉官方微博最新回应的评论区中。

  6月26日晚间,有网友发现农夫山泉旗下某一款气泡水在商场宣传广告中,称其使用的是福岛县产ATAKUTI桃。

  网传农夫山泉商场宣传广告图

  无独有偶,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农夫山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现,早在4月1日,农夫山泉在介绍上述同款拂晓白桃味的苏打气泡水时就写道“拂晓白桃味,拂晓白桃产自日本福岛县”。截至发稿,该产品海报及推文暂未删除。

  农夫山泉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2020年3月,广州海关在留言提问中表示,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等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早在2011年,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泻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福岛产的桃做的饮料能放心饮用吗?在网上掀起风波后,农夫山泉针对被质疑产品原料来自日本福岛一事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回应称,农夫山泉拂晓白桃味苏打气泡水产品是一款风味饮料,农夫山泉在产品标签配料表中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范要求标明了产品配料。该产品的配料中没有从日本福岛进口的成分。农夫山泉产品的标签标示符合相关法规要求,并无任何错误或误导。

  农夫山泉官方微博截图

  农夫山泉还表示,拂晓白桃原产于福岛,风味独特,上世纪在我国已有引种。我们研发人员依据拂晓桃的独特风味,创制了类似拂晓桃风味的产品,与拂晓桃产地没有关联。

  当晚,浙江建德市场监管局也通报称,农夫山泉饮品原料没有从日本福岛采购的情况。

  网友对此显然并不买账。在上述回应微博的评论区里,不少网友提出质疑。

  “不是你自己写的福岛吗?现在又来怪消费者不知道这中间的弯弯绕绕是吗?中国那么多桃子你不选你给要打个大大的福岛。”

  “难道不是广告语写着‘福岛’两字吗?农夫桑,故乡的白桃结果了,回家采白桃吧。”

  “公众号就是这么写的哦,就算没有福岛产品,已经涉及虚假宣传。”

  网友评论截图

  那么这款饮料到底什么来头?根据配料表显示,其成分包括天然水、木糖醇、赤藓糖醇、碳酸氢钠、食用香精。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的这番操作有些自相矛盾。“最初宣传时高调说与福岛有关如何如何,现在一有消费者质疑就立即撇清了跟福岛的关系。作为一个头部品牌,其此次前后不一的宣传和澄清都显得有些不当。”

  “要么就违规,要么就违法。违法是什么呢?是你使用了福岛核辐射的这个原料;那违规是什么呢?是虚假宣传,里面根本就没有日本福岛产的白桃。所以对于农夫山泉来说,无论从品牌、销量、商誉,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都造成巨大的一个冲击以及损伤。”朱丹蓬说。

  北京尚左律师事务所主任毛伟旗从法律角度对中新经纬记者分析称,“网传的商场宣传广告图片显然是对商品原料产地做虚假商业宣传,强调的成分在产品中并未使用。”他提到,现有材料无法准确判断构成虚假广告还是虚假的商业宣传,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广告的经营者不得在明知或者应知的情况下,代理、设计、制作、发布虚假广告。违者将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农夫山泉这次打了个擦边球。在他看来,这次营销并不明智,如果此次营销事件的风波波及销量,用“拂晓白桃产自日本福岛县”营销就是一个得不偿失的选择。

  近年来苏打水市场正实现着快速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天然苏打水市场约为262亿美元,此外国内苏打水整体市场规模2019年约为150亿元,并预测到2025年达到320亿元左右(对应期间CAGR=13.5%)。

  此前,海通证券曾发布研报认为,苏打气泡水兼具健康、好喝、时尚,此外其作为“近水类”饮品亦能享受公司包装饮用水渠道协同效应,看好农夫山泉苏打水气泡水持续受到快速崛起的Z世代消费群体的喜爱,并成长为又一优质大单品。

  朱丹蓬呼吁,中国的民族品牌必须要走自己的道路,去打造具有独特DNA的品牌。

  28日上午,港交所因黑色暴雨预警信号暂停交易。13:30开盘后,农夫山泉股价迅速跳水,一度跌近6%,但随后跌幅缩窄至3%左右。截至收盘,农夫山泉跌1.58%,报40.4港元/股。(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