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激进”加息

2022-06-28 09:14:29 中国新闻周刊

  美联储“激进”加息

  作者:王晓霞

  发于2022.6.27总第1049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面对超预期的高通胀,6月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1994年以来美国的最大单次加息幅度。

  继今年3月、5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50个基点后,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声明中,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至1.50%~1.75%目标区间。声明发布半小时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安抚市场情绪,坦承过去一个月通胀风险仍在向上,进一步超出预期,本次大幅加息想向市场传递更明确的信号,显示美联储坚决遏制通胀的决心。对于未来美联储将如何确定加息幅度,他表示这主要取决于“数据”,并称7月加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都是合适的,且75个基点的加息并非常态。

  鲍威尔讲话后市场反应一度积极,美股、美债都迎来了强劲反弹,截至当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1.46%、道指收涨1%、纳指收涨2.5%,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最深下行近19个基点,收于3.29%,美元指数也明显回落至105点下方。不过,之后两天市场对美联储最终实现经济软着陆的信心再度走弱,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美股下行,对冲基金再度掀起一轮沽空潮。此外,美联储加息还引起了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瑞士国家银行等一些发达国家或经济体央行跟风。

  市场对于美联储此次“激进”加息并非没有预期,6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高于市场预期的8.3%,创下1981年12月以来新高;且这一指标的同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在8%以上。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5月美国核心CPI同比上涨6%,高于市场预期的5.9%。5月通胀数据的意外反弹扰乱了此前市场对美国通胀可能已经见顶的预期。

  面对有“脱锚”风险的通胀预期以及备受公众质疑的拜登政府的控通胀能力,在美联储召开本次议息会议前,已有一些市场机构预测到本次加息幅度或为75个基点。相比其通常的加息幅度(25个基点),此次加息固然非同寻常,但事实上,早在今年美联储开始加息之前,市场就表达了对物价上涨的担忧,也不乏有机构指出通胀是顽固且长期的,但美联储直到去年11月前仍坚持认为通胀是暂时的,最终在3月份也只是宣布小幅加息25个基点。

  显然,面对通胀、经济增长、货币紧缩的“不可能三角”,相比促进经济增长,当下遏制通胀已经成为美联储的首要目标。6月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在声明中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坚定地致力于将通胀恢复到2%的目标”,并在其发布的经济预测中,下调美国2022年实际GDP预期增速1.1个百分点至1.7%,同时下调2023年和2024年经济增速预测分别至1.7%和1.9%。

  一段时期以来,市场担忧美联储可能在无法解决当前的供给约束进而控通胀的状况下,不得不以“牺牲”经济增长的方式来遏制通胀,重演1980年代初保罗·沃尔克执掌美联储时的经济大衰退。不过,鲍威尔在讲话中强调主动引导衰退非美联储的主观意愿,其经济预测也并不认为未来两年美国会陷入衰退,反映了当下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软着陆”并非无法实现。

  1965年以来,美联储经历的11轮加息周期中只有两次降低了通胀水平,且没有引发经济衰退,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加息周期里美国要实现经济“软着陆”难度很大。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当下,美国及全球通胀形势仍然严峻,美联储与市场似乎正在做‘最坏的打算’,认为年内加息至3.5%左右可能是合适的,这是一个很可能让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限制性水平。”

  在他看来,市场目前或不应过早放弃对“软着陆”的预估。“美联储决策需要保持前瞻和灵活,或应在判断通胀压力可控时适时放缓紧缩节奏,尽量避免‘刹车’过猛。美联储会快速加息至2.5%左右的‘中性水平’是较为确定的,但年内会否加息至3.5%以上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第23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