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女鞋第一股”彻底不卖鞋了!

2022-06-28 14:17:5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女鞋第一股”彻底不卖鞋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

  曾经的“女鞋第一股”星期六,近日在剥离鞋类业务上又有新动作。

  根据公告,星期六拟以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子公司星期六鞋业100%股权,首次挂牌转让底价不低于6.02亿元。

  拟不低于6.02亿元转让

  6月27日晚间,星期六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公司经营战略,以最终实现专注向品牌管理、供应链管理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公司拟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子公司星期六鞋业100%股权。

  根据公告,首次挂牌的转让底价以公司所持有的星期六鞋业100%股权所对应的股东权益评估价值6.02亿元为基础,对应转让款支付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如果首次挂牌转让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或最终未能成交,则上述股权将以不低于首次挂牌转让底价的80%为底价进行第二次挂牌转让,对应转让款支付期限不超过12个月。如果第二次挂牌转让尚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或最终未能成交,则在不低于第二次挂牌底价的基础上,可继续对上述股权进行转让,最终成交方式以届时情况为准。

  星期六表示,此次挂牌转让事项已经公司2022年6月2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由于交易对方以最终公开征集到的意向受让方为准,目前无法确定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女鞋第一股”剥离鞋类业务

  作为曾经的“女鞋第一股”,星期六曾拥有“ST&SAT”(星期六)、“D:FUSE”(迪芙斯)、“SAFIYA”(索菲娅)、“SATURDAY MODE”、 “FONDBERYL”(菲伯丽尔)等女鞋品牌。不过如今星期六已逐渐从鞋类业务中剥离出来。

  早在今年年初,星期六就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鞋业有限公司整合公司鞋类销售相关业务及资产(鞋类业务商标等除外),整合完成后,拟转让全资子公司星期六鞋业100%股权。

  最新公告里的财报数据显示,星期六鞋业近两年处于亏损状态。从单体口径来看,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4814.78万元,净亏损710.94万元;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15亿元,净亏损4798.28万元。而从合并口径来看,2020年至2021年公司净亏损达7748.78万元。

  根据单体口径财报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星期六鞋业资产总额7.2亿元,负债总额2.34亿元,净资产为4.86亿元。

  鞋类业务的亏损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星期六的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星期六净亏损达7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亏损额度最大的一年。星期六表示,受疫情影响,整体消费需求疲弱,尤其对线下商业销售冲击较大,对公司鞋类库存的消化造成了极大影响,加上因业务转型产生的额外费用,导致鞋类业务全年均处于经营亏损状态。

  鞋类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并持续出现亏损,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了较大压力。而在经营模式重心的调整过程中,星期六选择逐渐剥离亏损严重的鞋类业务。

  此前,星期六已通过参股设立佛山市中麒商贸有限公司整合了单一品牌经销商渠道;通过参股设立杭州宏臻商业有限公司、杭州泓华商业有限公司、杭州欣逸商业有限公司分别承接了公司ST&SAT和FONDBERYL、D:FUSE、SAFIYA的单一品牌自营专柜渠道;公司出售了主营业务为鞋履生产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不再保留生产职能。

  星期六表示,此次将鞋类销售相关业务进行出售,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及资产配置,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降低财务费用,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和运营效率,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提高股东投资回报,持续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遥望网络业绩下滑

  近年来,星期六的主营业务主要在社交电商服务领域。

  据悉,2015年开始,星期六决定在品牌建设、销售模式、渠道建设等方面做出改革和突破,逐步确定“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新战略发展方向,着力构建“媒体和社交平台”、“时尚IP孵化运营平台”及“时尚IP集合平台”,决心打造“以用户为核心,数据+内容驱动,消费场景打通融合”的新零售业态。

  而随着直播电商概念的爆火,星期六也火速入局,并将厚望寄予在了遥望网络上。公司于2019年正式收购了遥望网络后,直播带货业务也获得较大增长,当年全年净利润更是同比猛增3260.8%。

  遥望网络在被星期六收购后,也发展迅速。

  在艺人/主播的签约与孵化上,除原有的王祖蓝、张柏芝、瑜大公子、李宣卓等艺人/主播外,公司2021年 8月以来还陆续签约了贾乃亮、娄艺潇、黄子韬、沈涛、陈亦儒、倪虹洁等。签约艺人/主播/达人共229位,运营IP账号600余个,外部合作主播230余位,覆盖粉丝(不去重)超过5亿,月曝光量超过40亿,成为业内具有较大优势的艺人MCN机构。

  在销售端,遥望网络全年成交订单量突破1亿单,2021年实现直播电商GMV超100亿元,为2020年同期的约2.5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发展迅速,但是从业绩来看,遥望网络却呈下滑趋势。公司此前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披露显示,遥望网络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23亿元,较2020年增长47%-61%;预计实现净利润 0.7 亿元—1.2 亿元,较 2020 年下降 55%-74%,若剔除 2021 年股权激励计划摊销约8000 万元的影响,则预计实现净利润 1.5 亿元-2 亿元,较 2020 年下降 25%-44%。

  对此,星期六表示,遥望网络业务 2021 年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增长较快,毛利率受市场竞争、公司经营策略和收入结构影响有所下降,同时遥望网络人力成本、场地租金等期间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导致净利润率下降。

  股民直呼大利好

  股东户数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星期六共有35169户股东。

  6月27日晚间,在股权转让消息传出后,不少股吧里的投资者认为是利好消息,并持看涨态度,还有投资者直言妖王又要回来了。

  股民之所以兴奋看涨,是因为此前在2019年下半年,星期六曾凭借网红概念股爆火,短短四个月内股价暴涨超466%。不过随后股价便一路震荡下跌。今年以来股价方面,曾在四月底一度跌至10.2元的低位,创下近三年来新低。但进入5月以来股价开始回调,5月至今股价涨超46%。

  截至6月27日收盘,星期六每股报19.29元,涨幅9.98%,最新市值175亿元。(中国基金报)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