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刘晓光: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需在中期扩容和创新

2022-06-28 15:40: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8日电 题: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需在中期扩容和创新

  作者 刘晓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要成员

  2022年是国内外超预期事件高发的一年。在新一轮疫情冲击和俄乌冲突两大超预期事件的影响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出“快速探底”“压力加剧”的运行特征。

  笔者在CMF季度论坛表示,在疫情防控走向胜利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触底反弹。存量政策的全面前置、增量政策的不断出台、中央政府的强力督导、各级政府部门的层层落实、短期资金和财政的保障,能够支撑6月份经济增速反弹的力度相对强劲。同时也应注意到,完成二季度经济正增长、失业率下降的短期政策目标,经济依然难以立即回到正常轨道。

  展望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必将迎来企稳回升态势,呈现非对称的“W型复苏”的运行特征。一方面,随着疫情因素的消退、各地复工复产复市复商的全面推进、稳增长主基调的全面确认和强化、先前各种不利因素的极大缓和、一揽子政策措施效果的充分显化以及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全面落地、地方政府换届的全面完成,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并在低基数效应下呈现较高同比增速。

  但另一方面,对于本轮疫后经济复苏,必须实事求是地看待当前形势与2020年在微观基础、市场预期、运行模式、外部环境和政策空间等方面的异同,特别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微观基础和外部环境的恶化,2022年经济复苏将面临比2020年更为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复苏进程也将更加脆弱。

  笔者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今明两年还需高度关注小概率事件可能带来的系统性影响,防范化解几大“灰犀牛”冲击叠加导致经济系统性下滑的风险。在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下,现有政策包可能难以满足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持续复苏的要求。地方政策储备、财政支持力度以及各种灰犀牛的冲击将导致四季度难以持续反弹,现有一揽子稳经济措施也难以保证补偿性反弹转化为趋势性复苏,从而使中国经济复苏路径呈现不对称的W型。

  为了保证全年经济目标基本完成,使中国经济回到健康运行区间,避免W型复苏所带来的困难,中国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需要在中期进行扩容和工具的创新。

  笔者建议,发行1.5万亿元1年期或6月期数字人民币,按照1000元/人标准全民发放,所发行的数字人民币在有效期内视为现金自由使用。该政策的优势在于,一是直达家庭部门,不存在中间环节,可以确保及时高效地发放到位;二是对于低收入家庭和高收入家庭的收入改善幅度不同,可以自动产生收入分配调节效应,并保障基本民生;三是在需求收缩和CPI低迷的背景下,该政策不会产生较大的通胀压力。

  笔者还建议发行1万亿元抗疫情特别国债,用于支持地方抗疫相关支出、生活物资保障和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动态清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管控区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保障充足的医疗物资和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甚至一定的收入补贴,都需要财政资金的保障支持。同时,病毒不断变异和全球疫苗接种的严重不平衡,意味着抗疫工作将成为一场持久战,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长期投资。

  此外,笔者建议积极优化个税改革方案,减少工薪阶层的税收负担;加大对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提高公共服务的可获得性;针对2022年收入波动风险,做好针对低收入阶层的消费补贴预案,防止宏观经济波动对低收入阶层的过度波动;制定对中产阶层消费启动战略,特别是消费升级的促进战略。(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周思静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