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阿里公益“县长交流班”开班 共享乡村数字化发展经验

2022-06-28 15:53: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8日电 6月27日,由阿里公益和阿里研究院共同组织的“县长交流班”在杭州开班。来自湖南永顺、河北张北、河北青龙、青海平安、江西遂川等5个阿里公益重点支持的中西部县域24位基层领导干部齐聚一堂,和著名“三农”研究专家、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徐志宏以及《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负责人王威等乡村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和共创数字化在中西部县域乡村振兴中实践和应用经验。

  “来这里最大的收获,是在乡村数字化发展领域解放了思想,让大家的思想火花进行了碰撞,”湖南永顺县委书记彭军说,他作为乡村一线实践者,这次通过和专家、学者以及其他兄弟县市的经验交流,收获很多,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对于县域人才进行培养。

  在彭军看来,全国各地差异很大,乡村振兴要结合本地实际,走差异化道路,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最缺数字化经验,缺互联网思维的人才,“对县域人才进行数字化能力和互联网思维的培养,价值要远远超过单纯给予项目。”这次交流班,永顺一下来了包括县委书记、统战部长、农业部挂职常委副县长、农业部挂职第一书记、县委深化改革办副主任等5位核心领导干部。

  在“县长交流班”的夜谈交流环节,张北、青龙、遂川等县域领导干部都共同就乡村空心化、产业发展缺乏相应人才、区域品牌打造、文旅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青龙县县长张义金说,通过相互交流学习,他们对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产业的认知更深了,未来青龙将进一步加强对区域公共品牌打造、推广的培训,研究如何把政府和市场的力量有机结合,把每一个区域公共品牌真正打出品牌。

  “实施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热土计划’中的核心战略之一,要让人才愿意留在乡村、愿意回到乡村,发挥和调动本土人才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是阿里公益始终支持的方向。”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负责人王威表示,组织这次“县长交流班”也是为了提升基层领导干部的数字化能力。

  据他介绍,阿里公益除了遴选资深员工担任“乡村特派员”派驻到全国20多个中西部县域,把数字化资源和经验带给老乡们外,还和当地政府一起,和产业结合,加强乡村本土人才的培育,通过兴农学堂、田间课堂、专家讲座、现场教学、远程教育、外出进修等方式建立乡村人才的培训体系,提升人才的整体素质,培养了一批科技“新农人”、致富带头人、非遗传承人等各类人才,逐步打造出一支适应农村数字化经济发展需要的农村人才队伍,从而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据悉,“县长交流班”的议程里除了邀请阿里数字乡村、外部电商、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分享案例和经验外,成员们还将前往浙江安吉鲁家村、余村等浙江先进的乡村相互学习和交流。 (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