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彭文生:要把清洁能源成本降到低于化石能源成本

2022-06-28 21: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题:彭文生:要把清洁能源成本降到低于化石能源成本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

  近期欧洲能源供给受到重大的冲击,在3、4月份能源价格大幅攀升,对绿色转型有什么影响?6月28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在2022年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彭文生提出了“绿色溢价”的概念,即清洁能源成本和化石能源成本差别。他表示,现在清洁能源的成本仍然高于化石能源的成本,所以要做的就是把清洁能源的成本降到低于化石能源的成本。

  彭文生提出了两个方式:一个是降低清洁能源的成本,主要是要靠技术进步;另外一个方式是提升化石能源的成本,比如说通过碳税、碳交易市场来对碳排放形成一个成本,从而降低经济主体使用化石能源的动力。

  “能源供给减少的冲击导致的能源价格上升,是类似于碳定价、碳税的效果,因为它也导致化石能源成本的上升。但是,如果我们仅仅靠化石能源成本的上升来实现碳中和,实际上是要付出滞胀的代价。”彭文生表示,因为如果没有清洁能源使用的扩大,意味着整个经济的基础、能源的成本会上升,经济增长会下行,通胀会上升,形成滞胀。

  此外他指出,化石能源的供给减少,实际上使企业收入下降;而碳交易、碳税实际上意味着政府的收入上升,而政府的收入上升,则财政收入上升,可以做一些转移支付。通过碳配额、碳交易,实现碳减排的成本就可以在不同的企业之间分担。

  彭文生指出,长远来讲,碳减排还是要实行绿色转型。无论是对新能源的投资,还是既促进既有成熟的技术发展,又促进突破性新的技术创新,对传统能源投资都是一个抑制作用,因为长远来讲要走向碳减排、碳下降。

  “在欧洲的能源危机的情况之下,中国面临的问题是整个能源需求,尤其是煤炭的需求上升。怎么样来满足这个需求,在短期是个挑战。”彭文生认为,从长远来讲,要继续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但是短期可能要有一些灵活性,保证能源的供给。(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