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招商广发民生三银行客户经理被判刑!揭秘5.6亿连环套

2020-06-29 19:34:56 新京报网

  招商广发民生三银行客户经理被判刑!揭秘5.6亿连环套

  三家银行接连被骗,涉案总额5.6亿,因违规出具金融票证,招商、广发、民生三家银行地方分行的涉案客户经理被判刑。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此案的二审刑事判决书,也披露出这起银行承兑汇票案的惊人“套路”。

  简而言之就是,不法分子伪造公司业务,银行客户经理“放水”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听起来很简单,操作时却离不开两家公司多位员工的“里应外合”,还有银行客户经理对违规申请的默许。

  “连环套”:虚拟业务,骗取银行承兑汇票

  裁判文书显示,宋某等人分两次合计骗取民生南阳分行银行商业承兑汇票2.8亿元,每次均为1.4亿元。

  主要方式是舞钢金益全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益全公司”)法定代表人宋某,在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舞钢公司”)内部管理层员工胡某的帮助下,虚构两家公司的业务交易。同时,宋某指使旗下员工张某等(同属金益全公司)制作虚假的业务合同。

  而在舞钢公司的胡某,在明知宋某虚构业务申请办理银行承兑汇票的情况下,私自加盖公司印章,帮助宋某分别在三家银行的《动产融资差额回购协议》、《银行承兑汇票收到确认函》、《提货通知单(回执)》、《业务合作协议书》、《商品金额证明书》、《提货通知书回执》、《厂商银授信合作协议》、收条等手续上签字。

  银行的客户经理在没有认真核查业务合同真实性的情况下,办理了银行承兑汇票,付款人为金益全公司,收票人为舞钢公司,也就是最后应由舞钢公司收到银行的打款。但舞钢公司的胡某将工作人员交给自己的银行承兑汇票交给宋某。

  第一次骗取银行承兑汇票没多久,宋某再次利用虚构业务往来的方式,申请办理1.4亿元银行承兑汇票。银行客户经理明知业务是假的情况下,再次帮助宋某办理成功。

  第一次办理的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后,根据汇票要求应是金益全公司的宋某支付给舞钢公司1.4亿元,宋某是如何兑付汇票的?又是如何再次故技重施,又骗取银行1.4亿呢?答案是拆东墙补西墙。

  宋某通过向他人融资的方式拿到了1.4亿元,其中的4400万元是由银行经理帮助完成的。但并没有全额兑付此前的汇票,而是平均分成了两份,一份7000万偿还了此前办理的银行承兑汇票的敞口7000万元。另外一份7000万,宋某交纳了第二次办理的1.4亿元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7000万元。

  这样一来,第二次办理的承兑汇票办理完后,宋某将这1.4亿元汇票用于偿还此前融资。截至案发,宋某尚有7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敞口未归还民生南阳分行。

  故技重施累计骗三家银行5.6亿 银行经理被判刑

  被骗的招商银行、广发银行银行遭遇的几乎是宋某同一种“连环套”。

  招商银行郑州银行被骗的1亿元很类似,都是宋某虚构交易,招行银行经理司某没认真审查合同真实性,违规帮宋某先后办理了6000万元、4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先办理的承兑汇票到期后,宋某在银行经理司某帮助下,第三人信某获得融资1亿元。宋某再将1亿元融资平分成两份,一份用来归还了其此前办理银行承兑汇票的敞口5000万元,并缴纳了新办理的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5000万元。同样,新办理的1亿元承兑汇票宋某转让给了此前的出资人信某。截至法院二审时,尚有宋某5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敞口未归还招商郑州分行。

  随后,宋某跟舞钢公司的“内鬼”胡某又将受害者锁定在了广发银行平顶山分行,于2012年11月至2013年5月期间,在广发平顶山分行办理出四笔均为2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总计金额8000万元。当然,过程中也离不开广发平顶山分行客户经理的余某违规“放水”。截至案发,尚有宋某1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敞口未归还广发平顶山分行。

  经审理查明,宋某等人骗取银行承兑汇票,其中民生南阳分行合计2.8亿元、招商郑州分行合计2亿元、广发平顶山分行合计8000万元,上述银行承兑汇票金额总计达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名客户经理均获刑。最终,三名客户经理均构成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二审分别判处李某晓、司某、余某有期徒刑5年半、5年和3年。这三名客户经理犯的什么法?

  裁判文书显示,三位客户经理均构成了“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的判决中都提到了“不认真审查金益全公司所提供业务合同系的真实性”。同时,前述帮助宋某融资的南阳民生银行客户经理李某、郑州招商银行客户经理司某都存在违反规定帮宋某融资、担保贷款,这两位客户经理还存在“未按规定将承兑汇票交给舞钢公司授权签字人胡某”的情节。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