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媒:拉加德对通胀发出更强硬讯息,重申7月加息25基点

2022-06-29 09:08: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9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将以“坚定而持久的方式”采取行动,应对欧元区创纪录的通胀,特别是当消费者和企业的价格预期出现大幅上升的迹象。

  “欧元区的通胀处于不受欢迎的高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如此,”该报道援引拉加德28日表态,并指出拉加德对物价上涨的评论更加强硬——“这对我们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据报道,拉加德称,通胀压力正在扩大和加剧。她表示,欧元区今年的工资增幅预计将翻一番,达到4%。她补充称,供应瓶颈可能会持续下去,而且没有迹象表明,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将会结束。

  该报道指出,欧洲央行计划在7月份开始加息,这将是2011年以来的首次。拉加德周二坚持了该行的计划,即先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9月份更大幅度加息,除非通胀前景迅速改善。欧洲央行下周还将停止购买更多债券,以应对欧元区5月份8.1%的创纪录年度通胀率,这是欧洲央行2%目标的四倍。

  该报道表示,尽管多数西方央行已开始加息,但欧洲央行的基准存款利率仍为-0.5%。该行曾表示,预计该利率将在9月份升至零以上。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需要“以坚定和持续的方式行动,纳入我们的渐进和选择性原则”——这与她之前的言论不同,她此前的言论更强调承诺只“逐步”加息。

  该报道指出,拉加德认为,“在一些情况下,渐进主义是不合适的”。

  该报道还指出,欧元区利率制定者面临着艰难的平衡,一方面要扭转实施了近10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应对物价飙升,另一方面又要努力避免在意大利等较弱国家的借贷成本大幅上升后,欧洲再次爆发债务危机。

  该报道提到,6月早些时候,欧洲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将加快制定一项新工具的工作,以解决该地区债券市场的分散化问题。欧洲央行试图防止借贷成本升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的高位。

  据报道,拉加德没有给出计划中的新工具的新细节,但表示该工具“必须有效,同时要适当,并包含足够的保障措施,以保持成员国实施稳健财政政策的动力”。她表示,一种新的“反碎片化”债券购买工具的设计方式可能是将其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分开,并避免一种工具与另一种工具相互干扰。“推出这一新工具与采取必要的政策立场以将通胀稳定在我们的目标水平之间不存在取舍。事实上,一个促成另一个,”她说。

  该报道最后提到,拉加德表示,高通胀侵蚀家庭消费能力,可能打击需求,“考验劳动力市场的弹性,并可能抑制劳动力收入的预期增长”。(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