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妖镍”史诗级逼空走到完结篇?青山控股空头仓位缩减12万吨

2022-06-29 14:29:03 每日经济新闻

  “妖镍”史诗级逼空走到完结篇?青山控股LME镍空头仓位据称较峰值缩减12万吨,小摩1.2亿美元“割肉”出局

  时隔三个月后,“妖镍”的史诗级逼空大戏似乎走到了尽头。据彭博社,目前青山控股仍持有伦敦金属交易所(下称LME)镍空头头寸,但已缩减至3万吨左右,远低于此前超15万吨的峰值,当前的空头头寸均未通过摩根大通持有。

  今年3月初,LME镍价格在两日内暴涨超250%,一度攀升至101365美元/吨的历史新高,在市场引起震动。全球最大的镍铁和不锈钢生产商青山控股因持有大量LME镍空头头寸,而遭遇了一场逼空大战。对此,青山控股曾表示,“外资的确有些动作,正在积极协调,当前仓位和经营都没有问题。”同时,该公司还称已通过多种渠道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几天后,青山控股对外宣布,公司应随着异常市场条件的消除,以合理有序的方式减少其现有持仓。

  报道称,作为青山控股镍市空头头寸的最大交易对手方,摩根大通全程经历了这场逼空战,并在镍价飙升后牵头同意支持青山控股的空头头寸。

  但知情人士称,青山控股通过摩根大通持有的最后空头头寸在过去几日被平仓,这意味着摩根大通已从此次逼空事件中退场。摩根大通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在该行的一季报中,摩根大通提及到与镍交易相关的1.2亿美元亏损,称这是为了给交易对手敞口进行信用估值调整,但该行并未透露其对交易对手的敞口。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当时表示,“我们一季度有一点亏损,但我们会设法渡过难关的。我们会对导致亏损的事件进行复盘分析。”

  摩根大通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妖镍”史诗级逼空大战后,由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镍价一路走低,青山控股按照此前的回应逐渐减持了空头头寸。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目前青山控股仍持有LME镍空头头寸,但已缩减至3万吨左右,远低于此前超15万吨的峰值,且均未通过摩根大通持有。

镍价走势(图片来源:tradingeconomics)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青山控股的危局基本缓解,但是各方与LME之间的纷争尚未结束。

  目前,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和英国央行对LME在“妖镍”史诗级逼空期间的政策审查还在进行之中,对冲基金Elliott Investment Management和华尔街交易巨头Jane Street也在本月初对LME提起了诉讼。

  LME首席执行官马修·张伯伦(Matthew Chamberlain)此前表示,去年银行业曾对提高金属市场透明度的举措表示反对,原本这些措施可以在此轮伦镍价格飙升250%之前,就能对空头头寸实施管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