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民果汁”汇源启动重整,拉夏贝尔大股东16亿接盘

2022-06-29 21:53:03 时代周报

  “国民果汁”汇源启动重整,拉夏贝尔大股东16亿接盘,创始人朱新礼仍是老赖

  在经历港交所停牌、破产重整和退市风波后,“国民第一大果汁品牌”汇源果汁终于迎来了重生的机会。

  6月27日晚,汇源果汁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称“汇源果汁”)的重整方案已在6月24日获得通过,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汇源果汁用“意义重大”来形容此次重整方案的通过,并表示,将继续扎根北京,辐射全国。

  同一时间,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文盛资产”)在其官网发文称,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计划投入16亿元资金,成为汇源果汁控股股东。此外,文盛资产还表示,将为汇源果汁设计最佳的证券化方案,力争三到五年内实现A股上市,有望为转股债权人与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

  就此次重整计划的具体情况、完成重整后管理层是否变动等问题,时代财经分别联系了汇源果汁和文盛资产方面,汇源果汁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重整正在有序进行,最新进展以官方消息为准;文盛资产方面则称,公司正在处理汇源果汁公司重整一事,暂无进一步的信息可以披露。

  总负债规模约80亿,欲回A股上市

  汇源果汁是汇源集团旗下最为核心的企业,创始人朱新礼依靠这家企业在中国果汁行业站稳脚跟,并将“汇源”这一品牌推向全国。15年前,汇源果汁在港交所创下最大规模IPO纪录,上市当日涨幅达66%,市值一度超过300亿港元,一时风光无两。

  2021年1月,汇源果汁因未能履行复牌条件,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导致汇源果汁退市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其对子公司的一笔高达42.75亿元的借款。当时,这笔借款既没有签署协议也没有对外披露,因此违反了港交所的上市规则,最终导致股票停牌。

  看似大方的汇源果汁,其实早已负债累累。官方数据显示,2009-2016年,汇源果汁营收从28.5亿元上升至57.6亿元,但净利润最高时只有3.4亿元。而从2011年起,在剔除政府补贴后,汇源果汁的实际利润就已经出现连续亏损。

  汇源果汁最近一次披露年报是在2017年。这一年,其债务规模已经达到114.0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8%,总收入不到54亿元。

  此后,汇源果汁开始了长达3年多的停牌,这实则为朱新礼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以化解债务危机。不过,外界始终未能看到局面转好的一幕。

  为了复牌,汇源果汁作出了诸多努力,从偿还相关资金,到朱新礼父女退出管理层,但最终都未能力挽狂澜。2021年7月,经债权人申请,法院裁定汇源果汁进入重整程序。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汇源果汁仍是被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朱新礼等多位相关人员也被限制高消费。

  汇源果汁何以至此?据文盛资产在上述文章中称,2009年,商务部因反垄断终止了可口可乐公司以24亿美元控股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交易。“汇源体系”为上述交易投入巨额资金建设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后续经营埋下了债务隐患。汇源果汁作为“汇源体系”核心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承担了较多融资功能,为关联方融资提供了巨额担保。因承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并叠加多轮疫情影响,关联方债务违约,汇源果汁发生流动性风险,债务风险全面爆发。

  据文盛资产介绍,汇源果汁的总负债规模约为80亿元,破产清算状态下普通债权清偿率在乐观情况下为6.1%,以现有资产变现偿债将使债权人权益大幅受损。文盛资产重整方案的核心是通过“稳存量、降成本、促增量、强治理”,根据债权类型,债权人将通过不同方式获得受偿: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全额清偿;有财产担保债权以留债方式全额清偿;100万元以下的小额普通债权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清偿,超过100万元的普通债权以债转股方式全额清偿。

  通过以上清偿方式,汇源果汁债权清偿率将有望从模拟清算下的6.1%提升至全额清偿。同时,文盛资产还称,将为汇源果汁设计最佳的证券化方案,力争三到五年内实现A股上市,有望为转股债权人与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代财经表示,在经历多年的停牌、退市后,汇源果汁上下游、整体经营团队、客户对汇源的向心力都有所下降,而随着此次重整方案的通过,对提振市场、渠道和团队士气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文盛资产也是拉夏贝尔的大股东,这家国内知名的女装公司于今年5月刚刚退市。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拉夏贝尔与文盛资产达成一致,后者将帮助拉夏贝尔走出债务困境。

  曾被网友野性消费,翻身仍面临未知数

  债务危机发生后,汇源果汁陷入沉寂。但因为一次捐赠,汇源果汁又再一次回归公众视野。

  2021年7月,汇源果汁为河南捐赠了100万元赈灾物资,这也收获了网友的一致好评。有网友表示,“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爱国企业、良心企业倒闭”,也有网友评论道,“你都破产了还捐物资,我都不知道要说什么,还有机会起死回生吗?”对此,汇源果汁微博回复称,“宝,我们还没破产,一起加油!”

  高喊“请大家务必野性消费”的网友冲进了汇源果汁的直播间,汇源果汁突然爆红,成为继鸿星尔克、蜂花之后又一被“野性消费”的国货品牌。

  飞瓜数据显示,2021年7月16日至22日,“汇源旗舰店”抖音直播间的观看人次均在2万以下,甚至部分场次的观看人次不到1000,直播销售额最高仅为5万元。而在7月23日,该直播间的观看人次达到1440万,销售额达到3187万元。到了第二天,其单场直播销售额更攀升至7184万元,刷新历史新高。仅通过两场直播,汇源旗舰店的总销售额突破1亿元,涨粉近200万。

  但“野性消费”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到一年时间,汇源果汁在抖音的热度下滑明显。过去3个月,汇源果汁官方抖音号的粉丝数下滑近1万,销售额为373.9万元。

  而在2022年央视春晚上,汇源果汁的广告也时隔多年再登春晚时段,这被外界视为其重整旗鼓的信号。

  只是,时移势迁。尽管债务问题有望解决,但在眼下的果汁市场,汇源果汁想要重拾旧日荣光,仍然不易。

  虽然汇源果汁一直占据着国内中高浓度果汁市场,但如今国内果汁饮料市场新品牌层出不穷,市场竞争日渐加剧。早在2016年,农夫山泉就对标汇源果汁推出NFC果汁产品,可口可乐的美汁源、统一的鲜橙多也在不断蚕食着汇源果汁的市场份额。此外,新兴的现制茶饮、气泡饮料等饮品也成为了果汁产品的替代选择。

  在上游的多年投入是汇源果汁翻身的一大筹码。除了果汁产品外,汇源果汁的业务触角已经延伸至上游的水果、蔬菜、茶叶,乃至粮食种植等大农业领域,慢慢构筑了上游供应链布局,其销售渠道、品牌效应以及供应链仍有一定的优势。

  文盛资产表示,此次投入的16亿元资金当中,部分将资金用于支付汇源果汁破产费用和偿还小额债权,90%以上资金用于汇源果汁的生产经营升级和强化。此外,文盛资产还将为汇源果汁导入产业协同资源和产业战略资源,巩固企业生产,增加线上线下订单,促进消费升级,做好市场下沉,助力汇源果汁拓宽消费场景,拓展全国市场。

  而此次重整也让“汇源果汁”商标这一核心资产得以保留。朱丹蓬对时代财经指出,汇源果汁在整个果汁市场仍占据着30%多的份额,如果投资人、汇源管理层在此次重整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并在后续的发展中进行大规模的产品创新、渠道改革,汇源果汁仍有希望重新起步。

来源:时代周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