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年中盘点之业绩篇:最高预增800倍 六成公司半年报提前预喜

2021-06-30 23:57:07 证券时报微信号

  A股年中盘点之业绩篇:最高预增800倍 六成公司半年报提前预喜

  证券时报 王军

  7月的脚步日渐临近,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也将陆续揭晓。在半年报业绩出炉之前,业绩波动较大的一般都需要提前预告,其股价也会随之出现异动。而业绩因素是市场的重要驱动力,投资者更多地需要关注业绩对股价可能造成的影响,除了对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外,也可以通过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进行分析,包括业绩变动原因,同行业对比等。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已有超过550家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上半年业绩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续盈)的公司超过350家,占比约6成。

  化工等行业翻倍牛股居多

  上半年接近尾声,从目前已经发布中报预告的公司所属行业来看,上半年业绩增幅预计翻倍公司主要集中于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汽车等行业。

  其中,化工行业今年上半年有39家公司预计业绩翻倍,其中,多氟多预计上半年业绩最大增长幅度近20倍,增幅最高。公司表示,由于公司新材料相关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处于满产满销状态,盈利明显。

  据悉,多氟多主要从事高性能无机氟化物、电子化学品及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是我国无机氟化工行业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无水氟化铝等产销多年维持全球第一。

  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提振,锂电市场景气度拉动六氟需求高速增长。首创证券指出,现阶段六氟行业规模不断扩容,产能向头部集中,小厂商受累于上轮价格下行周期的低盈利已无心参战,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因此未来六氟价格波动周期性将让步于成长性,进入利稳量升阶段。

  机械设备行业业绩翻倍公司也有不少,其中,华立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最大增幅超20倍。公司认为,作为国内商用游戏游艺设备的龙头企业之一,行业地位突出,具有完整产业链优势等强大的竞争优势。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公司2021年1-6月经营业绩同比增加。

  此外,电子、医药生物、汽车等行业业绩翻倍公司均超10家,整体表现出超强的景气度。

  对于电子行业,东北证券表示,随着AIOT终端开启了新的时代,电子需求端持续旺盛,但受美国德州雪灾、日本瑞萨那珂工厂发生火灾、东南亚、台湾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供给端饱受各种限制,电子行业上半年强势回暖。

  医药生物板块方面,受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医药板块大部分公司业绩受损,今年业务逐渐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性增长,医疗服务、部分生物制品、医院端处方药,以及医疗器械等实现较快增长。

  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了明显的向上拐点,今年上半年延续高景气的,行业内多数公司实现业绩翻倍。

  粤开证券认为,随着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出,顶层规划+新版双积分政策有望接棒补贴政策,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导向将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促进整个产业链实现长期的供需良性循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升,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热景生物为中报业绩“预增王”

  从目前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增幅度来看,热景生物增幅最高,超过700倍。

  公司认为,2021 年上半年度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受欧洲及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发展的影响,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凭借优秀的技术、质量及品牌影响,先后获得欧盟 CE 认证等,并于第一时间获得了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加之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

  此外增速较高的还有双环传动,其半年度增幅接近110倍。

  双环传动认为,2021年半年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1、借力于齿轮制造领域国产替代进口趋势加速,公司多个新项目进入稳定批量供货状态;2、公司紧随行业发展趋势提前布局的产能,其利用率逐步提升,降低了单位成本,从而推动业绩增长;3、公司不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实现技术上的升级和工艺优化革新,从而推动生产效率的提高。

  蓝黛科技增速也都不低,今年上半年预计增长55倍。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1、公司触控显示业务板块,报告期子公司台冠科技经营效益良好,保持良好的持续稳定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子公司重庆台冠随着新增产能产线,新投产产品业务量快速上升,使得其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2、公司动力传动业务板块,近年来的客户结构调整及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报告期预期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业绩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同期,部分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业绩基数较低,今年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公司业绩恢复到正常水平,业绩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以粤高速A为例,2020年受突发疫情影响,2020年2月17日零时起至2020年5月5日24时止,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导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投资收益减少。2021年上半年,公司参控股高速公路收费天数同比增加,公司营业收入和投资收益增加。

  兴业证券表示,国内经济平稳期、政策暖风期、流动性友好期,三期叠加。经济加快复苏、货币政策保持平稳,全球货币市场资金加速回流风险资产,全球权益资产处在“蜜月期”。经济复苏,PPI保持高位运行,可以淘金中报业绩超预期的高性价比资产,特别是化工、机械、有色、煤炭等低估值龙头等。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