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中国信保盛和泰:三个“聚焦”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2022-06-30 18:12: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30日电 (魏薇)“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海运受阻等方面的影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一系列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链整体的循环畅通和安全稳定。”30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第28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党委副书记盛和泰如是说。

  盛和泰指出,面对这些问题,结合市场调研情况,中国信保深入实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行动,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积极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他将这些措施概括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保障产业链市场主体,二是聚焦保障产业链重点领域,三是聚焦保障产业链运行安全。

  在保障产业链市场主体方面,盛和泰介绍,中国信保首先优化对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服务。“龙头企业处于产业链的核心地位,辐射带动面广,示范效应强。中国信保通过对这些龙头企业的跟踪服务,加强一对一调研沟通,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同时制订个性化支持方案,加大对他们授信资源的倾斜,实现对产业链龙头企业的精准支持。”

  同时,盛和泰指出,中国信保还加大对困难地区的帮扶企业,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第一时间出台了疫情期间特殊支持政策,优先满足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地区产业链企业的复工复产过程当中的限额需求,简化便利承保操作条件,为产业链企业纾困解难。

  在保障产业链重点领域方面,盛和泰强调,中国信保聚焦产业链重点领域和环节,及时打通产业链堵点卡点。

  盛和泰表示,首先是加强对产业链上游的供应保障。“比如整车工程机械产业链,我们加强对这一产业链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向下游销售的支持,尤其是对于汽车芯片供应企业加大授信倾斜,全力保障芯片供应能力,促进产业正常运行。”盛和泰举例说。

  其次,他提到,中国信保支持产业链向海外市场延伸。“在家电产业链方面,积极支持国内自主品牌家电企业向RCEP(注: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别和地区加大拓展业务的力度,扩大对相关企业海外代理商的授信额度,助力这些企业布局新的市场。今年以来,家电产业链支持国内企业向RCEP国别和地区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了14%。”盛和泰称。

  盛和泰称,打通产业链运输堵点也至关重要。“受疫情的影响国际航运业持续动荡,远洋运费应收账款敞口不断扩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积极创新承保模式,加大对国际航运企业应收账款的保障,助力这些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转。”盛和泰说。

  在保障产业链运行安全方面,盛和泰指出,产业链的业务风险既给相关企业带来实际损失,也会给产业链的循环畅通造成冲击。中国信保把产业链的工作方法运用到实际业务风险管理中,不断为产业链运行安全来提供助力。

  他介绍道,首先中国信保加强产业链内风险信息共享。与产业链内上下游重点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建立日常沟通机制,确保风险信号能够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同时,进一步改进对客服务效率,优化业务审批环节,为客户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建议,帮助企业提前做好相应的风险应对。其次是加强产业链业务风险跟踪排查,运用数字化工具和手段,加强对产业链信息的动态跟踪,不断提升风险跟踪识别的时效性。针对高风险国别和买方建立专门的清单,通过集中排查和针对性排查,进一步提高风险排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产业链业务风险的处置。今年以来,针对世界局部地缘冲突和国际商品价格波动等风险事件,中国信保详细排查各产业链在相关国别和地区的承保情况,同时结合市场反馈信息,及时做好相关风险的精准处置,在有效保障相关企业利益的同时,有力支持产业链安全稳定运行。(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