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信达证券IPO获通过,A股第二家AMC系上市券商要来了

2022-06-30 21:16: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30日电 (马静)30日,信达证券拿到上市“入场券”。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信达证券首发获通过。至此,A股或将迎来第43家上市券商,信达证券也将成为继东兴证券后的第二家AMC系上市券商。

  信达证券首发获通过 来源:证监会官网

  第二家AMC系上市券商梦圆

  信达证券于2007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为29.19亿元。中国信达持有信达证券25.51亿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87.42%。中国信达是国内四大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信达证券与东兴证券、长城国瑞证券同为AMC系券商,其中东兴证券已于2015年上市。距离中国信达公告称拟分拆信达证券在A股上市已将近两年,经历了高管频繁更替的信达证券终于“圆梦”。

  招股书显示,信达证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9.73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保荐券商为中信建投,联席主承销商为中泰证券。

  据悉,此次发审委会议主要向信达证券提出了三大问题:其一是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报告期内因违法违规受到多项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要求说明影响和整改情况等。其二是发行人与关联方存在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且均存在投资业务。要求说明关联交易发生的必要性、定价依据及公允性,是否存在关联方向发行人输送利益的情形等。其三则关涉信息安全。要求说明生产经营是否符合《数据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有效等。

  据公开信息,信达证券仅在2022年上半年已4次收到证监系统罚单,合计7张,总经理祝瑞敏两度被出具监管谈话措施。其中,2张罚单系境外业务违规,总经理祝瑞敏和合规负责人吴立光各自被罚;3张系资管和经纪业务违规,两个地方营业部被出具警示函;2张罚单系ABS业务违规和投行业务内控有效性不足等,公司和总经理祝瑞敏各领一张。罚单的密集程度,一度曾让外界对信达证券是否能够成功过会“捏了一把汗”。

  业绩较为依赖行情

  信达证券近几年的业绩实现了稳定增长。综合招股书和中证协披露的数据,信达证券2018年-2021年营收分别从16.59亿元增长至25.77亿元;净利润从0.9亿元增长至 11.72亿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5.82%和35.17%。2021年的业绩按照行业排名看,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处于第42位和37位。

  不过,此次发审委提及的问题也再次透露出,信达证券虽然独立于控股股东,但其业绩对中国信达有相当程度的依赖性,尤其是投行业务。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至2020年,信达证券向中国信达及关联方提供承销保荐业务取得的收入,占该类型业务手续费及佣金的比例分别为77.88%、71.95%、60.66%;为关联方提供的投资咨询及财务顾问业务取得的收入占改业务类型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54%、75.21%、40.60%。

  此外,中新经纬还注意到,信达证券的整体业绩较为依赖行情。数据显示,信达证券第一大业务板块为证券经纪业务,包括传统证券经纪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虽然2018年-2020年该板块占营收的比例从84.81%下降到51.84%,但仍占据半壁江山。此外,证券自营业务在2019年至2020年占营收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分别为18.28%和13.14%。

  信达证券各业务类型在2018年-2020年占营收的比重 来源:信达证券招股书

  对此,信达证券在招股书中称,未来将大力开展业务产品创新,积极开拓海外业务,不断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扩大创新业务和多元化业务收入规模。

  信达证券本次拿到上市“入场券”后,尚在IPO排队中的券商还有10家。其中,近期有新动态的有3家:财信证券IPO申报材料获证监会受理,开源证券、华宝证券递交的IPO申请材料被接收。剩余7家排队券商中,首创证券和渤海证券分别为预先披露更新和已反馈状态,国开证券、华龙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东海证券依然处于辅导备案登记状态。(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