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新经济这十年|微医CEO廖杰远:中国式健康管护组织将在互联网医联体中诞生

2022-07-01 09:30:13 中新经纬

  编者按:新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边界在逐渐消融。在这十年间,新经济企业如何构建起新的游戏规则?传统行业如何被新经济改造?未来还将涌现出哪些新赛道、新风口?中新经纬推出“新经济这十年”专题报道,记录新经济、新业态的典型故事,以此反映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壮阔历程。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林琬斯)“新经济模式的核心优势并非只在滋养个别全球顶尖的新技术、大企业,更多是依托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构建一套协同、共生的生态服务体系。”近日,微医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廖杰远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作为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的创建者,廖杰远坚信,当互联网医联体能够切实容纳进足够数量、足够多元的产业链主体,并形成多主体紧密协同的闭环生态后,一个更适合国情、更加高效的中国式健康管护组织(HMO)亦将由此诞生。

  微医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廖杰远 受访者供图

  互联网医联体为新经济主体赋能

  “新经济”是这十年来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在廖杰远看来,中国数字医疗行业新经济模式的核心在于协同增效,发挥“1+1>2”的作用。

  廖杰远认为,中国数字化医疗之路并非简单止步于医疗健康服务线上化、数字化,而是基于数字技术和传统医疗健康行业的深度融合,逐步发展形成贯通线上线下,打造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数字医疗服务闭环生态,并以此为基础提升传统医疗体系和生态圈内其他行业的整体运行效率。

  “这套生态服务体系贯穿产业链上下游、深入产业链各主体,且能够自成闭环,能够显著提升全产业的工作效率,令全行业向着更为专业、高效、健康的方向迈进。”廖杰远表示。

  可以说,微医的成长之路,正是中国医疗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缩影。微医集团前身是挂号网,从2010年开始提供预约挂号等就医流程优化服务。从挂号起步,微医逐渐向在线问诊等业务模式升级。2015年,挂号网更名为微医集团。

  目前微医平台累计实名注册用户2.65亿名,注册医生达30万,连接全国近8000家医院;同时,微医旗下还拥有34家互联网医院,其中19家打通医保支付。除此之外,微医还为近300家企业用户提供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累计覆盖逾2400万名会员。

  廖杰远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总结,中国数字化医疗的发展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医院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医院”与“互联网医联体”。

  首先是“医院互联网服务”阶段。廖杰远表示,“医院互联网服务”指的是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初期,即2010年至2014年。在此期间,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开始向传统医疗卫生行业渗透,原本只能在实体医院完成的医疗行为陆续“上网”,用户日渐熟悉了线上挂号、轻问诊、线上购药等服务,挂号网、好大夫在线等中国数字健康企业也于这段时间陆续问世。

  接着是“互联网医院”阶段。2015年,“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多项国策陆续出台,无一不在鼓励传统医疗行业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就在当年年底,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在浙江乌镇正式落地,开启了“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开创了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等改革举措的先河。

  “医疗数字化进程从单项服务的线上化迁移,演变为整个医疗机构的复合型服务整体迁移,这标志着数字医疗产业新业态的诞生。由此,中国医改的数字化之路也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廖杰远向中新经纬表示。

  随后是“互联网医联体”阶段。据了解,所谓“医联体”,是指多家医院通过打破行政性组织架构的约束,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的医疗联合体。早在2017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便部署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提出“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

  “‘互联网医联体’是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赋能及统合的区域性医联体,在更高效链接医疗服务方、支付方、供应链等医联体参与方的同时,深度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并为民众提供更便捷、更多元的医疗健康服务。”廖杰远进一步解释。

  廖杰远结合微医实践表示,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以福建三明为代表的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加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速了各地区医疗体系及服务整合共享的脚步。在此阶段中,以平台型互联网医院为首,依托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向下整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结合线上线下医疗服务能力,组建互联网医联体和健康管护组织,正逐步成为提升区域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效能,以及创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的关键路径,并已产生了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三明市数字健共体等基层医疗服务新模式。

  打破数据壁垒亟不可待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中国互联网医院数量已超1600家。同时,医联体建设的推行,搭建事物互联、信息互通、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的医疗联合体,也将平台型互联网医院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前所未有的繁荣与潜在的挑战如硬币正反面,针对新经济业态,中国数字医疗行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会?

  在廖杰远看来,一方面,目前中国数字医疗行业还面临数据互联互通问题,这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堵点。廖杰远指出,数字经济本质上也是一种规模经济,当数据种类、数据规模上来以后,很多潜藏在行为背后的需求,甚至规律也将逐步显现。

  廖杰远强调,但就目前的行业现状来看,还存在多机构的数据壁垒。

  尽管加快推动医疗数据安全保障和互联互通已是大势所趋,但实操性细则仍有待完善,廖杰远对中新经纬表示,“无论从行业监管,还是市场发展的角度,我们都热切希望能在保证医疗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早日打破多机构的数据壁垒,在政府部门适当的监督管理下整体提升医疗服务体系运行效率。”

  另一方面,以构筑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为目标,各医改先行地区也越来越意识到打破医疗信息孤岛、打通医疗数据壁垒,对区域内医疗体系及服务进行整合的必要性,这也为数字医疗行业协助地方组建区域性互联网医联体,打造“医疗+医药+医保”的数字医疗服务闭环生态提供了广阔的疆场。

  “该闭环的形成基础,一是发展至一定程度的数字技术,二是全社会对数字化产业融合发展的认知水平和接受程度。这两点正是新经济十年发展历程中,中国社会累积的最宝贵财富。”廖杰远说。(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林琬斯:linwansi@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