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哪些券商最“有文化”?5家评为AA级,这5家却降级了

2022-07-01 10:25:35 每日经济新闻

  哪些券商最“有文化”?5家评为AA级,中金、申万宏源跃升!这5家却降级了

  每经记者 陈晨

  6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披露了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A类B类)。按照合并口径,参与本次评估共103家证券公司,A类11家,其中AA级5家(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广发证券),A级6家;B类23家,其中BB级10家,B级13家。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2021年度的评估结果中,A类新增中金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银河证券和长江证券从2020年度评估结果中的B类上升到2021年度的A类。华泰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共5家券商从2020年度的A类降至2021年度的B类。

  协会表示,下一阶段,协会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文化建设的主题内容、以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充实文化建设的使命职责,以防止资本消极作用塑造文化建设的中国特色,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文化建设的实践方向,努力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发、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做出证券行业应有的贡献。

  5家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为AA类

  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A、B 类)显示,AA级别共有5家,分别是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广发证券。A级别共有6家,分别是南京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和兴业证券。

  BB级别共有10家,分别是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安信证券和浙商证券。B级别共有13家,分别是天风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开证券、国联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光大证券、华鑫证券、华安证券、方正证券和海通证券。

  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根据《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估办法》”)的规定,协会于2022年5月18日启动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以下简称“实践评估”),相关工作得到了监管部门和行业的大力支持。经过公司自评、协会复核、征求监管部门意见、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形成了2021年度实践评估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评估办法》规定,根据证券公司实践评估计分的高低,将实践评估结果分为A(AA、A)、B(BB、B)、C(CC、C)、D等四大类七个级别。

  协会强调,评估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4家升为A类,8家升为B类

  记者注意到,去年公布的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评估结果仅分为A、B、C、D四类等级,其中评估结果为A类的12家,B类的22家。而今天公布的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评估结果细分为四大类七个级别,但仅从大类来看,评估结果为A类的11家,B类的23家。与2020年度评估结果对比,A类减少一家,B类增加一家。

  记者进一步梳理到,从2021年度评估结果为A类的券商而言,新增中金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分别为AA级、A级,而这两家并未上榜2020年度评估结果的A类或B类。此外,银河证券和长江证券从2020年度评估结果中的B类上升到2021年度的A类,分别为AA级、A级。

  再从2021年度评估结果为B类的券商来看,华泰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共5家券商从2020年度的A类降至2021年度的B类,其中前三家为BB级,后两家为B级。

  另外,国金证券、天风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联证券、中银证券和方正证券共8家券商虽然在2020年度并未评为B类券商,但是却进入2021年度的B类券商,其中,国金证券为BB级,其余均为B级。

  与此相反的是,长城证券、东莞证券、东兴证券、东海证券、国海证券、财达证券、财信证券、财通证券、华龙证券、华福证券共10家券商,2020年度的评估结果被评为B类,但却消失在2021年度A类、B类榜单中。

  每经记者整理

  98家券商将文化建设写入公司章程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透露,本次评估依据《评估办法》主要从两个方面考察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情况。一是公司文化建设实践情况,按照《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重点从10个维度考察公司文化建设的制度机制、组织保障落实情况,关注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方式、党建要求与行为规范有机结合成效,文化建设实践特色做法得到社会肯定、形成行业示范的获得加分;

  二是公司参与行业文化建设情况。重点考察公司在贯彻行业文化理念、丰富行业文化实践、建设行业文化示范,推动自律规则形成等方面的参与情况和取得成果,根据对公司在行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予以加分。同时,针对行业文化建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不符合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情形予以扣分,重点关注公司治理、廉洁从业、过度激励、声誉风险事件等方面的问题,充分体现“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价值导向。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实践年报是展示公司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本次评估中,协会简化了行业材料报送要求,公司在年报中已公示的内容,无需重复报送。评估中相关事项,协会主要根据行业文化建设实践年报进行复核,进一步提高评估工作的公开性、公正性、公平性。

  截止2022年5月底,合并口径103家公司公示了2021年度文化建设实践年报。其中,合并口径98家公司将文化建设写入公司章程,68家公司形成文化建设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年报展示的公司党建经验案例、文化建设特色案例超过150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