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温彬等:央行问卷显示居民部门储蓄倾向上升,对房价预期转弱

2022-07-01 12:58: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题:央行问卷显示居民部门储蓄倾向上升,对房价预期转弱

  作者 温彬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静文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

  6月29日,中国央行公布了二季度城镇储户、企业家、银行家的问卷调查报告,同时发布了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通稿。

  调查报告显示,居民部门的储蓄倾向继续上升,对房价预期转弱;企业部门经营压力仍然偏大,国内订单相对不足;银行部门面临的资产荒状况进一步加剧。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应以我为主,内外兼顾,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一、居民部门:储蓄倾向上升

  2022年二季度,选择未来“更多储蓄”的储户比例达到了58.3%,较上季增加3.6个百分点,显示居民部门的预防性储蓄倾向继续升温。

  居民储蓄倾向升温,主要源于就业压力上升和收入预期不佳。二季度就业预期指数为44.5%,比上季度下降6.0个百分点;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为45.7%,较上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

  在储蓄倾向上升的同时,选择“更多消费”的比例为23.8%,仅较上季上升了0.1个百分点。更多储蓄与更多消费之间的差值扩大至34.5个百分点,未来稳消费难度仍不容忽视。

  对于下季度房价,选择“上涨”或“不变”的比例下降:16.2%的居民预期“上涨”,54.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分别较上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选择“下降”或“看不准”的占比提高:16.0%的居民预期“下降”,13.2%的居民“看不准”,分别较上季度增加1.6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由于对房价预期转弱,选择“未来3个月预计增加购房支出”的占比为16.9%。今年以来,居民部门加杠杆意愿下降,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资产负债表衰退”苗头。

  5月以来中国央行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和5年期以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但由于居民预期仍然偏弱,预计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仍将是一个“缓慢而温和的过程”。

  二、企业部门:经营压力仍然偏大

  从生产角度看,二季度企业部门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为68.1%。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为52.4%,较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上涨,但销售价格回落,这必然会加大企业经营压力。

  从需求角度看,外需略有回稳。二季度出口订单指数为41.0%,比上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复工复产推进,外贸物流逐步改善,正在对出口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不过,国内订单指数为40.9%,比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显示内需仍有待进一步稳固。

  三、银行部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

  二季度银行家调研问卷中的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56.6%,较上季下降15.8个百分点。各行业以及各类型企业的贷款需求均有下滑。

  这一状况,与近期社融数据和贷款数据结构不理想互相印证,前者主要靠政府债券融资支持,后者主要靠票据贴现冲量,宽信用过程仍有待强化。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69.3%,比上季上升6.5个百分点,显示货币政策更为宽松,商业银行从央行获得的流动性支持、信贷额度上升。

  我们大致可以用“货币政策感受指数/贷款需求指数”刻画资产荒的程度。如果比值上升,意味着银行扩表约束减少,扩表需求增强,但实体提供的合意资产不足,因而会出现结构性资产荒。

  二季度这一比值由0.87上升至1.22,显示二季度银行面临的资产荒状况进一步加剧。(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