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钟正生等:6月服务业消费和工业生产“深蹲”反弹

2022-07-01 13:36: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题:6月服务业消费和工业生产“深蹲”反弹

  作者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张璐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回升0.6个百分点至50.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反弹6.9个百分点至54.7%,服务业加速修复,景气程度高于制造业及建筑业。

  第一,制造业生产端延续较快复苏,而需求恢复相对乏力。物流明显畅通,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达到近6年来最高点。制造业就业温和修复。

  第二,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反弹,外需韧性尚存,在本轮疫后经济重启中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企业有主动补库存倾向,但生产经营预期恢复程度较有限。随着下游需求改善,企业产成品库存继续下滑,补库存意愿边际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相比5月有所加快,但相比2月仍有明显差距。

  第四,制造业价格上涨压力明显缓解。制造业PMI两项价格指数均进一步回落,6月在全球经济走弱预期驱动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调整。根据制造业PMI出厂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的相关性,预计6月PPI将较5月放缓。

  第五,中小型企业景气程度明显改善。中小企业对疫情冲击的反应更加敏感,且前期对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较大。中小微企业是当前稳就业的重要抓手,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是财政、货币政策发力的一大重点。

  第六,服务业强劲修复,而建筑业复苏乏力。疫情冲击缓和后,服务业终端需求明显回暖,企业信心明显恢复。但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较2月有明显差距,复苏偏向乏力。

  6月PMI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步入疫后复苏的“第一层”,即服务业消费和工业生产的“深蹲”反弹,但内需恢复仍显乏力,地产短板依然明显。后续经济复苏的空间,首先取决于疫情管控措施的细化优化,其次取决于政策落地的深化和广化。一是,6月制造业生产端恢复明显快于需求端,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大幅反弹,经济疫后重启的特征鲜明。二是,建筑业景气水平相比疫情前仍有明显差距,尤其新订单扩张较慢,表明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依然明显,且基建难以形成充分对冲,经济复苏的弹性有赖于终端需求形成有力增长点。三是, “稳就业”任重而道远,政策落地的深度和广度仍有望拓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