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沈阳:元宇宙在金融领域更应强调服务实体

2022-07-01 14:29: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题:元宇宙在金融领域更应强调服务实体

  作者 沈阳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

  元宇宙应首先实现三维化的时空

  什么是元宇宙?对此,大有不同的说法,但也有一些共识,其中三维化互联网是共识度最高的。在手机和电脑上,互联网是二维的,而元宇宙要实现的是三维化的互联网。

  在元宇宙实现了三维化的互联网后,在三维化的互联网中放置的内容,首先是虚拟人,虚拟人可能实体化,成为人形的机器人。在此之后,将会产生一个新的问题,这些虚拟的对象、数字的资产,它们如何进行流通?从一个元宇宙跨到另外一个元宇宙,需要有一套所有权机制,这也就是Web3.0需要思考的一些问题。

  Web3.0中拥有权、所有权是非常关键的。Web1.0是可读的,Web2.0是可写的,Web3.0则是可拥有的,这变成三种权利,可以称作三权化。

  元宇宙就是三个“三”:三维、三元、三权。

  如何创建一个标准的完备的元宇宙?

  其实,按照目前的条件,人类还做不到创建一个完备的元宇宙。创建元宇宙的整个过程分为四个步骤:数字孪生、虚拟原生、虚实共生和虚实联动。

  元宇宙的“三化”(三维化、三元化、三权化)必然对应着元宇宙的“三性”:三维化带来的时空拓展性,三元化带来的人机融生性,三权化带来的经济增值性。

  元宇宙与经济相关的主要是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虚拟原生,所有东西都是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当中产生的。另外一条主线,是在虚实共生的元宇宙里面产生的。比如,张大千画的画,他是在真实世界画的,但当它做成数字藏品之后可以拿到元宇宙里面去进行交易。

  在整个元宇宙当中,虚拟人是属于主体地位的,因为有了虚拟人就会有虚拟服装、虚拟家居、虚拟房地产、虚拟的环境,所以虚拟人在元宇宙里面的价值是非常高的。

  在这个过程中,应当注意的是,元宇宙要虚实和谐,不能脱实向虚,如果虚拟世界过于繁荣,真实世界就会坍塌,元宇宙在金融领域更应该强调服务实体。

  元宇宙与金融之间的相关性

  元宇宙的经济增值性,就是整个元宇宙的经济体系。对于元宇宙与金融之间的相关性,笔者有几点思考:

  第一,线下所有场景的元宇宙化,必然带来金融活动的元宇宙化。比如在元宇宙里面进行资产交易。未来可能还需要去探讨其众多的、复杂的场景。

  第二,NFT(非同质化代币)可以被理解成元宇宙里不可分割的最小的可交易资产单位。基于这样一种考虑,现在的各类IP、各类未来在元宇宙中衍生出来的数字资产,它们的交易额度量会非常大。

  第三,未来元宇宙经济规模会非常大。有研究表明,在元宇宙的虚拟环境或虚实共生的环境当中,能源消耗大约是真实世界消耗量的1/3,如果按照这个比例估算,是不是意味着元宇宙经济活动的量也是真实世界的1/3?这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思考的。

  此外,从整体上看,目前元宇宙与金融方面的关系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去研究。比如,稀缺性、流通性问题。(根据沈阳6月30日在《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2)》发布会——暨第二届“金融科技指数论坛”上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