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22年H1耳机市场整体疲软 但细分赛道也有新秀

2022-07-01 16:16:36 中关村在线

  2022年H1耳机市场整体疲软 但细分赛道也有新秀

  2022年上半年已经结束,很多耳机厂商也开始了自己的阶段性总结。在上半年交出的答卷中,有的厂商表现依然出众,也有厂商表现平平。在这些厂商公布自己的整体数据之前,让我们借助现有的数据,了解一下耳机市场上半年的新变化。

  01 耳机插孔的取消,倒逼消费者购买无线耳机

  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的经济并不是很景气,耳机的出货量也受到影响。TWS(真无线立体声)耳机是智能音频设备品类中唯一实现增长的耳机种类,据canalys数据,2022年Q1全球的TWS耳机出货量为6820万部,同比增长17%。

  TWS耳机的增长也有手机设置的原因。由于现在很多手机都取消了耳机插孔,这就倒逼消费者去购买无线连接的耳机。据中商情报网数据,TWS耳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66.1%。TWS耳机的增长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能感受到,现在在地铁上很多年轻人就带着无线耳机,办公室里也都有TWS耳机的身影。可以说,TWS耳机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

  02 耳机赛道并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新产品仍有机会

  与手机、电脑等品类不同,耳机市场并未实现一家或者几家独大的局面,整体市场比较分散,新入局的选手仍有机会。据中商情报网数据,中国无线耳机设备市场前五大厂商分别为:苹果、华为、小米、夏新和漫步者。五大耳机厂商的市场总份额加起来占比一共为45%,仍有55%的市场份额可以去竞争。

  03 耳机售价开始降低,厂商开始关注下沉市场

  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涌入耳机市场,这个赛道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加上疫情情况下人们的收入受到影响,对耳机的预算降低,在这种情况下,耳机的售价也有所下调。据canalys数据,全球前五大TWS耳机厂商的平均销售价格呈下降趋势,从2021年第一季度的153美元下降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144 美元。

  除了耳机整体售价下调,很多厂商也开始关注下沉市场。Canalys研究分析师Sherry Jin表示:“Skullcandy、漫步者和JBL等公司也在单价低于50美元的细分市场加大了投入力度、扩大了市场规模。现在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无线耳机,就能看到很多价位在200元左右的产品。

  04 耳机市场出现多个细分赛道 用户厂商实现良性循环

  一个赛道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开始变得越来越垂直,出现多个小的细分品类。耳机厂商在探索耳机创新时也开始逐渐把用于不同用途的耳机区分开来,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研发出相对应的耳机。比如健身时大多推荐使用骨传导的耳机,在地铁上时优先使用降噪耳机,打游戏的耳机多为头戴式耳机。

  耳机种类的增多也让消费者的选择变得丰富,逐渐让消费者养成了使用音频设备的习惯。消费者习惯的养成也有利于耳机厂商的继续发展,最终形成以消费者、耳机、厂商为中心的良性循环。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