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姚军:旅游业可以争取一个很好的暑期旺季

2022-07-01 17:18: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题:旅游业可以争取一个很好的暑期旺季

  姚军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理事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旅游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尤其是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上升,做好经济复苏、行业稳定、助力企业渡难关、切实保障民生,是旅游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党中央明确提出,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旅游行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不断克服困难和挑战之中推进行业持续复苏。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是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文化旅游行业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同时,随着多个省市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对文旅产业的支持纾困政策,多地旅游业逐渐出现复苏迹象。

  这首先表现在人们出行信心逐步修复,越来越多省市重启了跨省游,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低风险地区的人们流动起来。这些举措虽然可能不能推动旅游行业完全复苏反弹,但是可以让其运转起来,逐渐推动行业安全稳健复苏,并有序推动户外旅游,研学游,鼓励学校、单位组织一些集体旅行、家庭亲自旅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时间,自驾游特别是营地旅游非常火爆,非常受欢迎,这也是疫情防控过程中发展出的一个新现象,是在新形势下产生的新需求模式。这就要求旅游行业、企业要顺应新环境,有所创新,能够开发新模式,提供新产品,满足市场新需求释放的要求。

  三年来,疫情的散发、多发给全国旅游景区行业运营带来巨大的困难和冲击,特别是很多景区由于市场的持续波动,运营资金出现困难,投资收紧、延缓,甚至暂停;此外,缺乏新项目、新产品,旅游景区的人才流失等问题也不断出现。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行业协会组织企业一起研究突破口,在逆境中寻方向,带动旅游景区各企业、联盟之间产生联动效应。

  针对旅游景区企业困难,多家行业协会一起开展了纾困提振行动。这次行动,我们从旅游景区实际需求出发,依托行业协会、研究院力量,组织国内景区和各知名服务商,一起搭建旅游景区纾困提振、创新提质的平台,为旅游景区提供“十送服务”——送标准、送规划、送资金、送培训、送宣传、送技术、送产品、送市场、送人才、送安全;并相应地成立推进组具体推进和落实这些工作,推进景区企业之间的互动和合作,通过在资源、线路、信息、客源等多方面建立共享机制,降低景区的运行成本,帮助旅游企业有效对接、资源共享。

  需要强调的是,各个景区要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科学精准地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满足当前旅游行业发展的新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居民出游消费呈现出本地游、周边游、生态游、休闲游等多元化特点,旅游模式、旅游需求方式、旅游体验方式、市场需求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有别于行业传统思维惯式。特别是房车游、露营地等新业态出现,大家对自驾、房车、露营地非常热衷,这是形势变化造成了市场新需求。下一步,我们要推动释放市场需求,相关企业要在这些方面适应这些新需求,以本地游为主的景区要抓住市场变化,求得生存和发展。

  总体而言,旅游企业、景区要积极把握市场转折点和热点,根据自身产业特点、产品特点梳理好发展思路,在产品开发、新媒体营销、数字化赋能等多种方面精准发力,为可持续发展找准路径。

  6月29日,工信部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随后,机票、酒店等搜索量迅速上涨。这对鼓励低风险地区人员流动、促进社会消费运转、拉动内需、释放市场需求等带来巨大利好,也迎合了当前文旅行业的迫切需求,为2022年暑期的国内旅游市场回到复苏轨道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显示出中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旅游景区行业要抓住机遇,为即将到来的暑期、十一黄金周做好充分准备,在产品、营销等各方面抓住机会,虽然不敢说可以回到2018、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但在当前疫情防控前提下,旅游行业依然可以争取一个很好的暑期旺季。

  作为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桥梁纽带,行业协会要积极将真实的行业发展情况反映给政府,为其出台纾困帮扶政策、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规预案提供决策参考;并为对接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等提供更为精准、更有效的可行性方案,做好资源和信息的互通,对接好各旅游企业、景区需求。

  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旅游行业稳健发展的大趋势也不会改变。在整体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旅游市场的暑期旅游旺季已经到来,希望各个景区都能抓住经营创收的黄金季节,把握市场发展新需求、新趋势,在各地政府指导下,在各旅游企业、景区互助下,在行业协会全力助力下,跑出经营提升的“加速度”,在困境中实现稳健复苏和发展的新的好成绩。(本文根据姚军在中国旅游景区“纾困提振”行动启动大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有所删减,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