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刘水:上半年百强房企销售业绩普遍不及预期

2022-07-01 18:01: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题:上半年百强房企销售业绩普遍不及预期

  作者 刘水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

  中指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2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2022年上半年,受各地疫情反复、需求预期偏弱等不利因素影响,房企销售业绩普遍呈现负增长。其中,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356.4亿元,同比下降48.6%,相较1—5月,降幅在持续收窄,房企销售业绩边际性改善。

  TOP100房企销售额普遍出现负增长

  在TOP100房企中,销售额破千亿元规模的房企为9家,较2021年同期(19家)减少10家;百亿元房企85家,较2021年同期(132家)减少47家。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均值为252.8亿元,同比下降49.4%。单月来看,6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28.6%,销售业绩持续负增长,但降幅显著收窄,主要是由于房企半年度冲业绩,单月销量显著提升。

  图1:2020-2022上半年千亿、百亿房企数量

  表1:2022年上半年TOP100房企增速情况

  2022年4月以来,虽然房地产利好政策不断释放,但政策落地效果显现尚需时间,无法短期反应在销售端,同时,叠加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需求端预期偏弱,TOP100房企销售额普遍出现负增长。

  从规模发展来看,100~300亿元规模的第四阵营企业数量增多,500~1000亿元规模的第二阵营企业数量大幅降低。

  表2:2022年上半年房企各阵营数量及销售额均值情况

  2022年上半年,破千亿成规模发展门槛,除第四阵营外,各阵营在持续“缩编”。具体来看,第一阵营(1000~3000亿元)共9家,较2021年同期缩减10家,破千亿元成为房企规模发展的门槛,该阵营的企业中,碧桂园、万科和保利发展在破千亿元后,均保持了相对快速发展,销售额遥遥领先。第二阵营(500~1000亿元)有7家企业,较2021年同期缩减16家,为四个阵营中企业数量缩减最多阵营。第三阵营(300~500亿元)为17家,缩减1家。第四阵营(100~300亿元)为52家,较同期增加12家。

  表3:2022年上半年各阵营销售额门槛值情况

  2022年上半年,TOP100门槛值不及百亿元。其中,TOP10房企门槛值为858.2亿元,TOP30房企门槛值为325.8亿元,TOP50房企及TOP100房企门槛值分别为216.4亿元和70.3亿元。

  房企的一线城市业绩贡献率提升较快

  2022年上半年20家代表房企55.7%的销售业绩来源于二线城市,同比微降0.6个百分点,销售贡献率仍为主导。一线城市销售业绩贡献率同比大幅增长5.7个百分点至25.7%,增幅显著。典型房企的一线城市业绩贡献率提升较快,北京贡献最高,深圳增长最快。

  图2:2022年上半年代表房企各等级城市销售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代表房企坚持“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区域深耕战略,深耕经济增长好、人口净流入的重点城市,围绕现有布局做强做深。华润置地、金地集团、越秀地产、首开股份等房企围绕其总部所在地的优势资源,深耕一线城市北京、广州、深圳,一线城市销售贡献率均在40%以上;碧桂园和美的置业布局偏向三四线,50%的销售业绩贡献来源于三四线城市,但业绩贡献率逐步下降,同比分别下降5.8和1.1个百分点。

  图3:2021、2022年上半年代表房企销售额占比前十城市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2022上半年,20家代表企业销售额贡献前三城市分别为北京、南京和广州,销售额贡献率分别为9.4%、7.1%和6.3%。相较2021年同期,代表企业销售额贡献率第一的杭州滑落至第四;北京、南京和广州均前进一位,销售贡献率分别同比增长1.8个、1.0个和1.5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20家代表企业在一线城市的销售额贡献率均提升较快,其中,深圳销售额贡献率增长最快,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

  上海因受到疫情影响,销售额贡献率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一线城市在2022年上半年销售业绩贡献率的增长,也表明代表企业将一线城市视为项目销售去化的主战场。

  改善类产品是房企的销售主力

  2022年上半年,改善型与大户型项目增长明显。代表企业在140~200平方米改善型与200平米以上大户型项目销售额占比明显提升。改善型与大户型项目热销,反映出疫情常态化下,消费者对大户型产品需求增加。相反,0~90平米刚需类与90~140平米首改类项目销售额占比出现下滑,这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刚需类客群受收入预期减少影响较大,购房意愿有所降低。

  图4:2021年、2022年上半年不同城市等级不同面积段重点项目销售额占比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整体来看,2022上半年房地产行业仍在深度调整,市场回暖未及预期。4月以来,各地房地产相关宽松政策密集出台,政策宽松确定性增强,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但伴随疫情反复,短期市场恢复节奏仍有不确定性,我们预计市场会在下半年有所回稳。(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