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上半年IPO未通过数量大增五成 3家券商担任主承销商被否率100%

2022-07-04 00:02: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4日电 2022年已经过半,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IPO未通过数量大增。

  IPO未通过数量同比增50%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发审委、上市委累计审核260家次,较2021年同期244家次增长6.56%,较2020年同期189家次大幅增长37.57%。

  截至6月30日,有15家IPO企业未通过,较2021年同期增长50%,而2020年同期仅为1家。另外,还有17家次其他情况,如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

  从融资规模看,仅有一家被否企业预计募资额达20亿元,多数被否企业预计募资额不足5亿元。

  被否企业所涉原因也相对分散,主要聚焦于此前公司被罚、股权交易、获得大额补助等各方面。例如,要求四川湖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说明,因存在“投标文件提供虚假材料”的情形,被禁止3年内参加军队采购活动的具体原因;要求中健康桥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说明,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服务费占比较高的原因;要求唐山曹妃甸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对补贴收入的重大依赖等。

  3家券商担任主承销商被否率100%

  IPO主承销商方面,各家券商表现不一。头部券商分走过半IPO企业,多家中小券商半年仅有一次作为主承销商。

  从未通过的15家企业主承销商来看,Wind数据显示,国信证券有3家,西部证券、中天国富证有2家,民生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中德证券、国融证券、华西证券各1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天国富证券、华西证券、国融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未通过率达到了100%。

  官网显示,中天国富证券于2004年成立,前身为海际大和证券,2015年中天金融集团成为实控人,2017年更名为中天国富证券;华西证券于1988年成立,前身为四川省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现第一大股东为泸州老窖;国融证券于2002年成立,公司大股东为北京长安投资集团。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IPO被否数量同比增加跟整体审核公司数量增加有一定的关联。首发被否公司集中分布在主板和创业板,其中主板占比较高,被否的原因集中于关联交易、财务数据核实以及加强内部控制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监管层希望借此强化对上市企业质量的保证,促进承销商加强核心业务能力和主体责任意识,从而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平稳发展。

  “注册制下对企业信息披露更加完备,对中介机构的要求也更加客观、中立并要求体现一定的专业性,被否企业的增长,体现了对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新经纬指出,对主承销商来讲,加强投研能力是关键。券商投行未来不仅仅是通道业务,除了基本的业务品德之外,更多的是自身投研分析能力和定价能力要求更高。

  陈梦洁同样认为,对主承销商而言,虽然短期有一定负面冲击,但长期来看有助于发挥“守门人”作用,强化中介机构与业职能,促使承销商由注重项目数量到注重品质的转变。承销商要不断提升在项目承揽、尽职调查、材料准备等方面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于储备项目质地的考量,为后续全面注册制的到来打下坚实的基础。(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