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风险管理需求大增 今年A股上市公司套保交易超550亿

2022-07-04 07:23:35 第一财经

  风险管理需求大增,今年A股上市公司套保交易超550亿

  近期受疫情扰动、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为更好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提升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开始利用期货衍生品管理生产经营风险。

  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联合开展了首场深市上市公司期货业务系列培训。

  第一财经在会上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已发布的套期保值公告,涉及拟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合计已超过550亿元。尽管我国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比例逐年提升,但少数上市公司在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时,风控不足操作不当,导致发生大额亏损。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表示,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文件,多个文件中均提到,要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合理审慎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据李鸣钟介绍,目前深市2647家上市公司中,近七成为制造业企业,四分之一的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这些公司商品进出口量、流通量较大,受大宗商品价格、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也较大。近十年来,深市共有约500家公司开展过套期保值业务,其中,连续规范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司,平均收益水平要高于同行。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会上提到,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支柱性地位。经过32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已具备服务实体经济的规模和能力,为上市公司管理生产经营风险提供了丰富的期货和衍生品工具。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500强企业中约有94%的企业运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上市公司利用期货衍生品管理风险尚显不足,需要上市公司、交易所、期货经营机构等各方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合理利用期货和衍生品的良好生态。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业务合规性问题也越发显著。李鸣钟表示,深交所通过完善信息披露规则,引导上市公司合规开展期货及衍生品业务。2022年1月,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交易与关联交易》,专设“证券投资与衍生品交易”一节,对衍生品交易的内部控制、额度审议、进展披露等事项进行细化要求。

  具体看来,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首次披露应严格按照公告格式,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情况充分披露开展套期保值的必要性、与公司日常经营的关联度,充分分析所面临的价格风险及应对措施和应对能力。在定期报告中汇总披露衍生品投资损益情况时,须紧扣套期保值业务实质,结合被套期项目的盈亏状况综合量化分析套期保值的有效性。

  此外,《期货和衍生品法》将自8月1日起施行,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就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作出了系列制度安排。

  在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看来,《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鼓励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明确允许企业申请套期保值持仓限额豁免,是在双循环格局下,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国民经济稳定运行做出的重大制度安排。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