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加入ETF后 互联互通对外资有更多吸引力

2022-07-04 17:32: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4日电 4日,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反弹,低开高走,特别是新能源板块继续领涨两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进入到上升的通道,下半年的行情正式拉开帷幕。同时他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在经济面复苏,疫情管控措施逐步放松之后,A股市场将会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杨德龙表示,政策面来看,7月4日港股与A股市场迎来历史性的大事件,根据相关安排,今天起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正式开始。根据这次的安排,北向方面有83支合格的ETF纳入初始名单,这样沪股通和深股通标的将同时涵盖股票和ETF,丰富了互联互通标的的种类。

  “根据统计,这83支A股市场ETF基金规模合计超过6000亿元,在开通互联互通之后将会大大吸引海外资金入场,增加ETF市场的资金规模,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杨德龙称,根据当年开通沪港通、深港通的经验,流入的资金量是逐年放大的。刚开始流入的资金量并不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都会有更多的资金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到A股市场。

  杨德龙称,在加入ETF之后,互联互通对于外资会有更多的吸引力,因为ETF是很多机构投资者比较青睐的投资标的。虽然这次开通能直接吸引的资金量难以预计,但是有望逐年增加,随着行情的回升,资金流入也会越来越大。南向方面,港股通此番纳入四支港股ETF,进一步丰富了南下港股通标的的种类。从2014年底沪港通开通以来,互联互通机制成为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主通道。现在外资持有A股股票的市值达到两万多亿元,占到A股总市值的比例超过了3%以上。

  杨德龙称,未来随着ETF纳入互联互通以及中国资产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资还会持续流入到A股市场。对于外资来说,A股市场投资的吸引力一方面是源于低估值。过去几年美股市场大幅上涨,美股的估值处于历史的高位,而A股则是处于历史的底部。另一方面,A股和海外很多市场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性,就是与美股的相关性不强,甚至很多时候是负相关的。

  “现在83支合格ETF纳入互联互通,无疑是进一步扩大了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这83支ETF,其中上交所53支,深交所30支。ETF从上市时间来看,既有少数上市十多年的ETF,也有不少上市时间不到一年的ETF。”杨德龙指出,ETF涵盖的种类、行业是比较多的,既有代表新经济的碳中和、新能源等ETF;也有以沪深300、创业板等核心指数为投资标的的宽基产品,能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需求。

  此外,杨德龙还分析称,从全球来看,近一段时间,美股受到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影响出现了持续的回落。上周美国三大股指全部下跌,其中纳指跌幅更是超过4%。而上半年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巨大,标普500指数创52年来最大上半年跌幅,主要的原因还是美联储为了应对高通胀采取的加息缩表。过去两年美联储大量放水催生了资产泡沫,推高了全球通胀。而今年突发的俄乌冲突进一步推高了原油、天然气、农产品的价格,使得美联储不得不加息缩表,这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增加,对美国股市也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