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中国车购税减半征收刺激车市

2022-07-04 18:16:25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车购税减半征收刺激车市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赵建华)自6月1日起,中国实施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政策已经“满月”。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政实施首月,全国共减征车购税71亿元(人民币,下同),减征车辆109.7万辆。从排气量来看,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征税款34亿元,占比约48%;1.6升至2.0升排量乘用车减征税款37亿元,占比约52%。

  车辆购置税是对中国境内购置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在购置环节一次性征收的一种税,专款专用于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公路总里程528.0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以16.91万公里稳居世界之首。其中,离不开车购税发挥的重要作用。

  除具有税收的共同特点外,车购税还具有自身特点:征收范围单一,以购置的特定车辆为课税对象;征收环节单一,在购置环节实行一次课征制;税率单一,只确定一个统一比例税率征收,计征简便;征收方法单一,根据购置车辆的计税价格实行从价计征,价高者多征税,价低者少征税。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李平介绍,车购税所征收的税款具有专门用途,专款专用于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它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对于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和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也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累计对贫困地区投入车购税资金超9500亿元,占全部车购税的68%。车购税所筹集的税款服务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改善交通状况,有利于民众生产生活。近年多次出台的车购税优惠政策,又在促进消费、提振市场方面产生了重要作用。“税收同时发挥了筹集建设资金和调节经济运行的功能,税收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增强。”李平表示。

  今年一段时间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中国汽车消费“遇冷”。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600亿元。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

  汽车购入者随即受益。6月1日,辽宁营口颜姓购车者说,因为减征政策,节省了近1万元。

  汽车销售商同样受益。6月26日,四川成都一家汽车销售店的销售负责人张竹君说:“我们门店销售的品牌车型绝大多数都在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范围内,之前一直观望的客户,现在联系我准备买车。这个月来店里看车的客户比上个月多出了五六成,成交量也很可观。政策不仅让消费者得了实惠,也改善了经销商的生存状态和发展信心。”

  刺激之下,市场已有起色。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数据显示,6月1日至26日,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42.2万辆,同比增长27%,较上月同期增长37%。(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