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董忠云等:下半年科创板仍有望领涨市场

2022-07-04 21:03: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4日电 题:下半年科创板仍有望领涨市场

  作者 董忠云 中国资产管理人论坛理事

  王茹丹 中航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研究员

  自5月反弹至今,投资风格重新回到高盈利增长的科技成长板块。截至6月中旬,科创50领涨市场,5月初至6月14日累计涨幅达11.97%,大幅跑赢沪深300、创业板指及上证指数。因2022年的科创板与2013年的创业板在市场环境及上涨支撑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我们分析对比了近期科创50与2013年创业板大幅上涨时期的市场环境和上涨动力,认为在7月解禁高峰浪潮中科创板有望表现较为平稳,下一阶段仍能继续取得超额收益。

  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科技创新成政策扶持重点

  目前,国内经济由下行转为企稳回升。海外需求对出口的拉动减弱,地产尚未复苏。

  出口方面,一方面中国主要出口目的地中,美国已经开始收缩流动性、欧盟也将在下半年开启加息。随着海外进入紧缩周期,对我国出口整体需求将趋于减弱。另一方面,全球发展中国家普遍性的复工复产正对中国出口也形成挤压。在需求减弱和海外供应链替代作用下,再叠加去年出口的高基数,中国出口将难以达到过去两年的增速,下半年或持续平缓走弱。

  投资方面,地产投资仍处于下行通道中,1—5月的累计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房地产新开工、施工以及竣工面积累计同比都在筑底,其中房屋施工面积累计同比更是达到了1998年以来的新低。6月第二周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和土地成交溢价率依然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然而,在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下,近期房地产市场销售端开始回暖,高频数据显示,地产销售同比下滑幅度有所减缓。

  尽管经济复苏的速度较为缓慢。但复苏的路径非常清晰。这与2013年创业板牛市开局前的经济背景十分相似。2012年出口、投资“两架马车”先后失速,市场情绪笼罩在经济增速走弱的阴霾里。出口方面,2012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十一年,持续多年的出口高增进入瓶颈期;地产方面,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由于房价虚高、房地产市场泡沫逐渐显现,中国政府开始整顿房地产市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在“新国八条”“新国五条”出台调控,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继续上调的背景下,地产难以成为拉动经济的增长项。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导致钢铁、家具等相关产业的需求减少,压低了整体GDP的增长。金融市场在经济硬着陆的焦虑情绪下自2012年起震荡下跌。

  2013年,在经济转弱的背景下,科技创新领域受一系列政策扶持成为有力增长点,相关板块享受政策红利强势反弹。创业板指在2013年上证指数震荡下跌的背景下,从年初低点至年末高位涨幅达100.73%,且在2014-2015年牛市中继续稳步上行。

  而2022年中国面临的经济转型升级同样迫在眉睫。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挑战下,深化供给侧改革、科技自立自强是政策扶持重点。在经济基本面仍弱,“稳增长”政策尚未兑现的情况下,科创相关板块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自4月以来表现优异,整体跑赢上证指数。

  图1:2022年4月反弹以来各股市走势(单位:%) 资料来源:Wind,中航证券研究所整理

  国内流动性宽松利好成长类反弹

  类似于创业板定位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科创板定位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二者成长属性均较强,对无风险利率的变动较为明显。

  2022年与2013都为海外流动性收紧预期下的谨慎博弈,但2022年国内流动性较2013年更优,目前隔夜拆借利率远低于2013年同期水平,利好成长股反弹。

  盈利增长是支撑股价稳步抬升的核心动力

  在经济企稳的背景下,市场情绪仍有波动,向上的产业周期带动盈利增长是支撑股价稳步抬升的核心动力。

  2013年,受益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红利和中国市场正处于新一轮前沿科技产业链互联网浪潮,2012-2015年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4G接力3G网络渗透率不断提高,网络的愈发便利推动互联网内容端也迎来爆发增长,传媒产业链的蓬勃发展为创业板指数贡献出较高的盈利增速。在产业高盈利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趋势性上行。

  目前,经济处于疫后修复回升阶段,科创板中占比较高的行业产业景气度高,业绩预期有望持续兑现支撑股价上行。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支证券组成。截至2022年6月,科创板主题行业为电子,电力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机械设备。其中电子占比高达36.46%,电力设备为20.99%,二者合计超科创板总行业市值的50%。观察目前科创板申万二级行业分布情况可以发现,电子方面主要为半导体(占比88.3%)。电力设备中光伏设备占比较高,达电力设备整体的62.19%。

  图2:2022年至今科创50申万一级行业占比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Wind,中航证券研究所整理

  梳理本轮科创50的上涨,我们发现,2022年4月25日至2022年6月29日,科创50的反弹以来主要由电力设备、电子贡献。居于首位的电力设备贡献点达126.75点,远超其他行业。而在中国制造业正逐渐走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的阶段,新能源光伏、电子半导体等科技制造相关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行业盈利高速增长已成为股价上涨的坚实支撑。

  2021年7月以来,半导体行业盈利对股价的贡献度开始超过估值贡献度,此后估值走弱,但盈利增速仍维持较高位置;同时,新能源行业盈利对股价贡献呈上升态势,并于2021年12月31日起盈利对股价贡献度超越估值贡献度,成为股价上涨的核心支柱。

  未来,随着汽车、工控、高性能运算等方面的需求继续扩大,半导体部分领域仍将保持高景气;新能源方面,俄乌冲突增强了各国对可替代能源的重视程度,需求高速增长,预计欧美在高通胀背景下能给中国光伏产业链能带来更优的售价和现金流。

  解禁潮来袭,科创板整体走势或较为稳定

  2022年7月科创板将迎来过去三年单月最高解禁规模,但参考创业板第三年解禁时期的经验,市场反应或较为钝化,科创板走势或较为稳定。

  和2013年的创业板解禁相类似,2022年为科创板开市第三年,7月将迎来解禁高峰。科创板解禁的股份类型主要分为首发一般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

  其中,首发一般股份为新股发行阶段投资者通过网上申购获得的股份,无锁定期限制,上市首日即可流通;首发机构配售股份为机构投资者通过网下配售获得的股份,其中抽取的10%优先配售对象账户锁定期为6个月,其余无锁定期;剔除掉上市首日解禁的首发一般股份及首发机构配售股份,以6月29日收盘价计,2022年7月单月解禁规模为2570.13亿元,较2021年2035.21亿元、2020年1771.14亿元更大,为近三年单月解禁规模峰值。

  图3:2020年以来科创板各月解禁规模(剔除首发一般股份及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Wind,中航证券研究所整理

  但参考创业板开市第三年解禁高峰的经验,我们认为,市场对解禁潮已经较为理性。因此,本次解禁对市场的影响或较小,在盈利的带动中,科创板有望继续企稳走强。

  科创50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2022年4月反弹以来,科创50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具有较高配置性价比,随中报业绩兑现估值有望继续抬升。2022年4月22日科创50估值处于2020年以来0%分位点,此后逐渐上升但至今仍处于20%分位点以下,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区间。回顾2013年创业板指反弹前夕,估值同样处于开板以来20%分位点以下的历史底部区间,事后证明为极佳配置时点。

  图4:科创50估值分位点(单位:%)

  未来,由于科创板中占比较高的行业新能源光伏、电子半导体产业景气度较高,且整体受疫情扰动因素影响较小,中报业绩确定性较强,在盈利走强的带动下科创50估值有望持续提升。

  总体而言,6月30日公布的宏观PMI重返扩张区间,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弱化,生产、物流及服务业在疫情控制政策不断优化及“稳增长”政策逐渐落实的背景下显著恢复。这为A股的长期上行提供坚实基础。在市场对实体经济改善的信心逐步提升过程中,消费、科技制造类行业受到利好。

  往后看,疫情平复之后,居民消费场景将进一步修复,可选消费、旅游与餐饮板块有望迎来回升;此外,在全球寻求传统石化能源代替的背景下,风电、光伏、新能源等科技制造类行业长期增长空间加大,而近期的政策支持叠加俄乌冲突背景下实际需求的旺盛,有望推动相应企业利润增长。(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