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国内锂业巨头赣锋锂业涉嫌A股内幕交易被调查,股价小幅下跌

2022-07-04 21:18:47 澎湃新闻

  国内锂业巨头赣锋锂业涉嫌A股内幕交易被调查,股价小幅下跌

  澎湃新闻记者 森宁

  7月3日晚间,国内锂业巨头、市值超2100亿元的赣锋锂业( 002460.SZ / 01772.HK )发布消息,因涉嫌A股一家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票内幕交易,公司已于今年1月24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7月4日A股开盘时,赣锋锂业股价跌7.07%,盘中跌幅收窄,截至股市收盘时,跌1.41%,报110.33元/股。其港股在开盘时下跌7.82%,股市收盘时报83.5港元/股,跌幅3.30%。

  赣锋锂业在公告中称,公司于2022年7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252022001号),因其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1月24日决定对公司立案。

  赣锋锂业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是公司被立案半年后才披露。在上月初,赣锋锂业还因两次信息披露不及时,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监管函。

  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7月3日晚间回应媒体称,公司被证监会调查,主要原因是2020年6月公司在与江特电机( 002176.SZ )洽谈并购事宜期间,购买了江特电机的股票。

  他表示,赣锋锂业持有江特电机股票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一个多月,至于具体购买了多少股数,他个人并不清楚。

  “出现这一负面事件,主要是因为公司内部管理出现了问题。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不过立案期间再融资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李良彬称,“今后公司会加强内部管理。”

  不过,江特电机却迅速与此事撇开关系。7月4日早间,江特电机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去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与赣锋锂业无任何关联关系;公司也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赣锋锂业本次被立案的相关信息。

  7月4日A股收盘时,江特电机股价报收28.10元,涨幅为3.88%,总市值为479.48亿元。

  此前2020年8月13日,江特电机发布公告,称正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8月20日,其又表示,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入主的公司为赣锋锂业,但因避免同业竞争方式等条款未达成一致的原因,相关入主及重组锂业资产方案未能实施。

  尽管赣锋锂业入主江特电机未果,但在此期间即2020年6月—8月中旬,江特电机股价累计大幅上涨近50%。在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9月17日期间,江特电机股价累计涨幅高2061%。

  据了解,江特电机与赣锋锂业都在江西省注册,其中江特电机位于江西省宜春市,赣锋锂业位于江西省新余市。

  2009年,江特电机开始涉足锂电,当年6月公司成立江特锂电,并以此为平台,向锂矿、锂电池、汽车电机、电动汽车驱动总成、特种电动车等锂电产业上下游方向发展。

  而赣锋锂业2000年在江西新余成立,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锂化合物供应商,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公司。其具备五个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

  具体来看,在上游,赣锋锂业的矿产权益覆盖澳大利亚、爱尔兰、阿根廷及墨西哥及国内江西、青海,资源涉及到锂辉石、盐湖、黏土领域。在完成对加拿大Millennial公司的收购后,赣锋锂业控制的锂资源权益储量达2970.44万吨。在下游,公司设立了赣锋电池科技公司,建设了全自动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并建成了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其第一代混合固液电解质电池产品能量密度达235—280Wh/kg,产品已实现装车应用。

  今年一季度,受益于锂盐产品价格同比大幅增长等原因,赣锋锂业的业绩亮眼,其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3.65亿元,同比增加233.91%;归母净利润35.25亿元,同比增加640.41%。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赣锋锂业股东总户数为219238万户。

  今年以来,赣锋锂业扩产步伐也不断加快。5月25日,公司发布消息称,公司5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已于5月23日正式开工,拟投资20亿元,通过锂辉石提锂的方式,形成5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电新能源材料年产能。

  5月30日,赣锋锂业在其位于阿根廷的Mariana盐湖项目的开工仪式上宣布,将投资约6亿美元,建设年产两万吨氯化锂生产基地。

  根据公司计划,其将在2025年形成年产30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产品供应能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