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买买买!超千家上市公司豪掷超6000亿元买理财,这类产品最受追捧

2021-07-06 20:46:55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买买买!超千家上市公司豪掷超6000亿元买理财,这类产品最受追捧

  不断有上市公司加入购买理财产品大军的行列。

  近日,苏垦农发、永悦科技、泛微网络等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委托理财公告,使用闲置资金用于理财产品的投资。从产品类型来看,结构性存款最受追捧。

  中证君统计发现,截至7月5日,今年共有1000余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投资金额合计超6000亿元,其中两家公司超百亿。结构性存款认购规模占比约三分之二。

  超八成公司认购金额上亿元

  进入下半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不减。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共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委托理财公告,拟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关于投资理由,苏垦农发称,本次委托理财有利于增加公司资金收益,同时也为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永悦科技亦表示,通过进行适度的低风险理财,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Wind数据显示,以2021年1月1日-2021年7月5日为认购时间计算,2021年A股共有1013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合计近6229亿元。

  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包括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理财公司理财产品、信托、逆回购、基金专户等。

  从持有理财产品数量来看,275家公司超10个,83家公司超20个,超50个的有8家公司。名列第一的是江苏国泰,共持有128个理财产品。从认购金额来看,超八成公司认购金额上亿元,142家公司认购金额超10亿元,11家公司超50亿元,还有两家公司超百亿,分别是隆基股份(128亿元)和航发动力(117亿元)。

  若从产品类型来看,结构性存款最受欢迎,共有812家上市公司购买,认购金额总计为4158.78亿元,规模占比超过66%。

  市场人士指出,在资管新规发布后,保本型理财逐渐退出江湖,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下滑。而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首要前提是保证募集资金安全,因此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性低的结构性存款成为首选。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下降

  相比去年,今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有所下降,连结构性存款也不例外。

  Wind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共有1016家上市公司合计购买7668.66亿元理财产品,比今年同期高出1400余亿元。其中结构性存款认购规模为5165.21亿元,比今年同期高出近一千亿元。

  理财产品规模整体下降,一方面是因为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此前备受上市公司青睐的保本型产品加速退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持续大幅压缩。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35万亿元,今年在经历小幅回升后再度跌破去年年末的水平。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报告亦显示,5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55%,环比下跌5个基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认为,2021年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增减的概率都不大。一方面,结构性存款成本较高,收益率远高于同期的普通定存和大额存单利率,且结构性存款仍然在强监管之下,规模不会像2020年上半年之前那样大幅增长;另一方面,银行揽储竞争仍然激烈,保本理财即将全面退出,银行对结构性存款仍有一定依赖性,尤其是中小型银行。

  黄一灵 薛瑾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