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6月金融数据出炉 最新解读来了!

2022-07-11 20:48: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1日电 央行网站11日披露称,6月,M2同比增长11.4%,上月为11.1%。新增人民币贷款2.81万亿元,上月新增1.89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5.17万亿元,上月新增2.79万亿元。此外,初步统计,2022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万亿元。

  民生银行:6月金融数据整体超出市场预期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市场中心主任张丽云指出,随着各项稳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地实施,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信贷有效需求显著回升,信贷结构明显优化,6月金融数据整体超出市场预期,预示宏观经济继续复苏向好。

  民生银行指出,6月末,M2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2.8个百分点,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M2增速维持高位,原因如下:一是“稳增长”背景下流动性水平充裕,信贷投放加快。4月以来,在全面降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等因素影响下,市场流动性一直处于较为充裕的状态,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货币派生效应增强;二是财政支出加快。6月财政存款减少4367亿元,同比多减365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增加。三是非标融资压降放缓。

  民生银行表示,当前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各地不断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叠加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6月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多个城市已率先回温。政策利好叠加效应逐渐显现下,6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受地产周期下行、居民加杠杆意愿有所降低、政策时滞效应等因素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同比负增,但降幅已大幅收窄。居民短期贷款增加4282亿元,环比大幅多增2442亿元,同比多增782亿元。疫情制约大幅缓解、消费政策刺激以及银行营销力度加大下,个人消费类贷款明显恢复。

  民生银行还称,整体上看6月金融数据创新高,信贷结构呈现明显积极改善迹象,虚增冲量规模有所减弱,宽货币向宽信用加速传导。下一阶段,在稳就业、稳物价、稳增长等政策目标下,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好助企纾困政策效应,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在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修复过程中,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也将加强联动,加大配套融资支持,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着力推动中长期信贷增长,夯实国内经济复苏基础,信贷结构将继续优化。

  国金固收:信贷表现强劲,下半年或仍有余力

  国金固收蔡浩指出,M2增速续创5年半新高,资金利率止降回升。人民币存款较去年同期高出近1万亿元,居民和企业存款分别同比多增2400亿和4600亿元,财政存款同比减少365亿元。5月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56%,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57%,均较上月小幅回升。随着疫情后上海等地陆续复工复产,信贷迅猛发力,6月下旬资金面已经呈现出收紧的态势。

  蔡浩分析称,信贷表现强劲,下半年或仍有余力。6月信贷、社融呈现出总量、结构双强的局面,表现出多地复工复产后,经济呈现出快速修复的态势。数据公布后,债券利率在盘前下行的基础上继续略有下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近期包括上海、江苏、安徽在内的多地的疫情有所反复,新变异毒株引发市场对防疫政策升级的忧虑;二是市场对6月金融数据的预期较为充分,认为是利空出尽,下半年的金融数据会相对较弱。

  蔡浩表示,考虑到监管已经多次表明当前国内的利率水平较低,而经济恢复势头短期内势将延续,笔者对短期债市利率的看法仍没有那么乐观,但经过6月的上行调整,7月利率持续上行的可能也不大,10年国债收益率大概率还是在2.83附近上行震荡。

  东方金诚:宽信用效应正在充分显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高级分析师冯琳指出,6月信贷、社融大幅冲高,远超市场预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6月宏观经济修复势头进一步增强,房地产市场也有所回暖,带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升;二是以“国常会33条”为代表的一揽子措施加速落地,政策性金融稳增长进一步发力,助推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多增;三是6月专项债发行迎来历史最高峰。

  同时,6月金融数据的另一个主要特征是结构也有明显改善,具体表现在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回升,票据冲量现象缓解。这表明,伴随经济转入修复过程,银行风险偏好改善,向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贷款的意愿有所提升。

  王青等表示,整体上看,6月信贷、社融及M2增速都在上扬,显示在政策发力和疫情缓和共同作用下,宽信用效应正在充分显现。这将为下半年经济较快修复奠定坚实基础。

  国金证券:经济已进入修复通道

  国金证券赵伟团队分析指出,社融超预期主因信贷和政府债券支撑,直接融资有所拖累。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万亿元、同比多增超7400亿元,政府债券融资同比翻番至1.6万亿元。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同比合计减少近1800亿元,表外票据由负转正、同比增加近1300亿元,其他分项变化不大。

  居民需求延续弱势,中长贷依然收缩、同比降幅收窄。6月,新增居民贷款同比相差无几,中长贷延续拖累、同比减少1000亿元左右、上月同比减少超3300亿元,短贷同比多增近800亿元。高频数据显示,6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一度大幅回升、后明显回落,后续还待观察。

  赵伟团队表示,M1、M2双双回升,或与留抵退税等因素有关。6月,M1、M2分别较上月回升1.2和0.3个百分点至5.8%和11.4%。除基数效应外,M1回升或反映留抵退税下流通中资金较多;存款分项中,居民、企业存款同比多增2400亿元和4600亿元左右,非银存款同比多减近2600亿元,财政存款同比多减,或与退税、财政支出加快等有关。

  赵伟团队还指出,信用修复总体弹性下降,结构改善更值得关注。伴随新一轮稳增长效果加快显现,经济已进入修复通道;但宏微观环境、政策环境等不同,或使得本轮疫后修复并非过往简单复制。(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