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人设崩塌?吴晓波自称“精英主义者”,《人民政协报》发文质疑

2021-07-13 09:30: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日前,知名财经作家、媒体人吴晓波在接受一档访谈节目时爆“雷语”,“精英论”“无用论”引发争议——他称,“我是个挺精英主义者的。我认为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去同时思考那么多问题”“我只服务于少数的几十万人就够了。”

  吴晓波“精英主义者”言论

  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政协报》刊发了题为《真正的精英》一文,作者为杨朝英,文中质疑了所谓“精英论”,文章写道:精英,就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

  文章称,7月1日,许多市民自发来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延乔路路牌下献花。花束中一张卡片上写着:“这盛世,如你们所愿。”通过电视剧《觉醒年代》,人们知道了陈独秀的儿子、烈士陈延年陈乔年的事迹。他们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偶像,是因为他们为了这片土地,流干了最后一滴血。合肥的“延乔路”就是为纪念他们而命名,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

  文章认为,在中华文化语境下,从古至今,精英从来不是只为少数人服务的,而是为了更广大的人民、为了天下福祉。

  文章指出,从中国历史看,从古到今,精英从来不只是某个特定的阶层、群体的符号、标签,更不是精致利己主义者的通行证,而是一种精神的外化,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毅,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忧患。

  文章列举了董存瑞、江姐、张思德、“两弹一星”功勋群体、铁人王进喜等等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上,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的人物,进而说明“从中国历史看,从古到今,精英从来不只是某个特定的阶层、群体的符号、标签,更不是精致利己主义者的通行证,而是一种精神的外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吴晓波这番言论之下,不少网友也提出了有不同看法,“人设崩塌”“格局真小”等评论不时出现,有网友表示:“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基础何来高楼大厦”“精英也是在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里诞生的”,还有网友质问:买课的我怀疑智商。

  但也有网友支持吴晓波的言论,称“其实说的没毛病,完全是理解解读问题,大部分人确实是没做主动思考的,只是精英这个词让人有分隔感而已。”

  随着舆论发酵,各路质疑,吴晓波在个人公众号也发文回应,在题为《吴晓波:“精英”和“无用论”》的文章澄清说:

  关于精英主义——这是一种思想理论。它认为,在人类的文明进步中,确乎有少数人在关键的时刻,扮演了决定性的作用。同时,社会有分工,不可能所有的人思考所有的问题,有人劳于力,有人劳于心,万事有专业,工作无贵贱,价值有高低,分配会不同。

  吴晓波微信号截图

  吴晓波称,关于“大多数人无用”,从当时的对话语境看,非常地突兀。如果没有,完全不影响上下文的意思。我无意冒犯“大多数人”。它被刻意放大,我很无奈。

  对此,你怎么看吴晓波的言论?

  公开资料显示,吴晓波,财经作家,广东梅县人,1968年出生浙江宁波,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EMBA课程教授,常年从事公司研究。

  毕业后,吴晓波开始长达13年的商业记者生涯。主要出版作品:《大败局》(2001年)、《大败局2》(2007年)、《激荡三十年》(2007年)、《跌荡一百年》(2008年)。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天眼查App发现,吴晓波任职21家企业,担任3家公司法人,分别为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蓝狮子广告有限公司、杭州众狮教育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吴晓波任职21家企业 来源:天眼查

  (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