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花25万美元去太空走一趟?太空“船票”要来了

2021-07-13 12:16:20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

  花25万美元去太空走一趟?太空“船票”要来了

  私人商业航天领域的三巨头——布兰森的维珍银河、杰夫·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和埃隆·马斯克的SpaceX,目前正在不断探索和打造太空旅游市场。

  开私人游艇出海或是驾私人飞机出游,这可能是以往亿万富豪们度假时的选择,但现在,太空旅行正在成为富豪们的度假新选项。

  当地时间7月11日,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搭乘自家太空船团结号完成了太空一游,这使其实现“打造商业太空航线”的计划更进了一步。

  私人商业航天领域的三巨头——布兰森的维珍银河、杰夫·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和埃隆·马斯克的SpaceX,目前正在不断探索和打造太空旅游市场,让除受过专业训练的宇航员之外的普通人也能进入太空。这三家公司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更多人在未来前往太空旅行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团结号首次搭载除飞行员外的机组乘客

  美国东部时间7月11日上午8点30 分,一艘被称为White Knight Two的双机身母舰在新墨西哥州美国太空港发射升空,布兰森搭乘的维珍太空船团结号(VSS Unity)就被系在母舰的腹部。

  CNN报道称,9点15分刚过,团结号太空船从母舰上脱离,随后继续上升,沿着亚轨道飞行抵达太空边缘。当达到最高点(距地面53.41英里,约86公里)后,太空船上的乘客解开安全带体验了4分钟左右的失重状态。最终,运载母舰和团结号太空船都返回太空港并成功降落。

  团结号太空船(也被称为“太空船二号”)此前已经成功完成三次太空之行,这次则是首次搭载4名机组乘客。此次飞行,太空船共搭载6人,包括2名飞行员和4名机组乘客。4名乘客分别是布兰森、维珍银河公司副总裁西丽莎·班德拉、首席宇航员教练贝丝·摩西和首席运营工程师科林·贝内特。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维珍银河的太空船诞生于2004年的一场太空船设计竞赛,这场竞赛耗资1000万美元,旨在制造出首个商用太空飞船。这场大赛中,一项由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资助、美国传奇设计师伯特·鲁坦领头设计的太空船被布兰森看中,他购买了这艘飞船的技术专利,并在这艘飞船获奖时给它贴上了维珍银河公司的标志。这也就是该公司初代的“太空船一号”。

  此后,维珍银河建造了比前一代更大的“太空船二号”,但在2014年的一次飞行中发生事故,导致一名飞行员遇难,另一名飞行员受重伤。布兰森一度考虑是否放弃打造商业太空航线,最终决定继续尝试,并对飞船进行改造升级。

  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太空船二号”成功进入太空,今年5月,两名飞行员驾驶太空船第三次成功抵达太空后,布兰森决定将亲自参加下一次的太空飞行。

  太空船是否真的到达太空边界?两巨头“互呛”

  私人商业航天领域的另一巨头——蓝色起源(Blue Origin)也在加紧部署太空旅行计划。其创始人贝索斯计划在当地时间7月20日搭乘自己的太空飞船进入太空。

  之所以选定7月20日,是因为这一天恰逢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成功纪念日。有报道指出,布兰森为同贝索斯竞争,虽原计划乘坐自己公司稍晚的太空飞行航班,但最终选择提前参与飞行,在贝索斯预定起飞时间的9天前抢先一步进入太空。

  而在面对《华盛顿邮报》提出的“是否在与贝索斯竞赛”的问题时,布兰森予以否认,称“我们在同一个月上太空只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巧合”。在另一家美媒的类似提问中,布兰森则直接表示,“杰夫(贝索斯的名字)是谁?”

  这场“交锋”中,蓝色起源也不甘示弱。其官方推特账号发布一张图表,对比了自身公司和维珍银河所提供的太空飞行,指出蓝色起源自身的太空船将飞越“卡门线”,这是国际航空联合会认定的太空边界,即距地表100公里(约62英里)。而相比之下,维珍银河太空船到达的最高高度只略超过50英里,这仅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认证的太空边缘高度(距地表80公里,约50英里)。

  之后,维珍银河的试飞员尼古拉·佩西尔 (Nicola Pecile) 再度回击,他在推特上指出,关于哪个高度更有价值的争论“太幼稚了,看得真让人尴尬”。他还补充说,如果要说起这两家公司的竞争,那胜负早在2018年就定下了,那年12月维珍银河载人成功飞向太空,而蓝色起源截至目前仍只有过搭载人体模型进入太空。《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蓝色起源目前已15次将太空船送入太空,但从未载人进入太空。

  马斯克提供3天环地球之旅,

  贝索斯太空“船票”拍出2800万美元

  对于前景一片大好的太空旅游领域,目前的三大航天巨头也推出了各有看头的太空“船票”。

  与短暂的达到太空边界相比,SpaceX提供的太空旅行时间更长。

  SpaceX的龙飞船预计今年9月15日将带领4名非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开展一项太空旅行,飞船上的乘客将拥有为期三天的环绕地球之旅。这项名为Inspiration4的任务在亿万富豪贾里德·艾萨克曼( Jared Isaacman) 的资助下进行,他将与其他3人一同搭乘龙飞船。

  去年6月,SpaceX的龙飞船曾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之后,SpaceX又执行了两次载人航天任务。与另外两家公司相比,SpaceX具有更强大的火箭,能够将航天飞船送入轨道,实现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

  维珍银河和蓝色起源所提供的太空旅行航线则都是亚轨道飞行,飞船会抵达太空边界处。但蓝色起源声称,与维珍银河飞船相比,其飞船所抵达的高度将更高。

  维珍银河公司目前已接到约600人的太空旅行门票预订,暂定票价为25万美元。但相关人士估计,其票价未来会有所上涨,可能会高达50万美元。

  蓝色起源预计在7月20日开展一次太空飞行后,还将在今年开展两次飞行。明年则预计有6次以上的太空飞行。

  对于太空旅行的票价,蓝色起源目前并未公布具体数额。但近期,其开展了一场太空旅行座位的线上拍卖会,吸引了来自143个国家的近6000名竞标者。最终,这个座位被人以280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其将和贝索斯一起在7月20日开启太空之旅。

  愿意花费高昂的价格去太空一游,也让这些亿万富豪们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显得更大。在美国一家请愿网站上还出现了“别让贝索斯重返地球”的请愿活动,截至目前,该请愿已获得超15万人的支持。

  当亿万富豪们竞相前往太空一游,未来太空旅游市场是否真的会发展起来?

  加拿大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Canaccord Genuity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到2030年,亚轨道太空旅游市场的市值可能达到80亿美元。有100万足够富裕的潜在客户,将可以负担票价并愿意前往。其分析师指出,目前全球有1960万人的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记者 向晨雨 编辑 张磊校对 李立军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